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3年 第26期) 第83号

发布时间:2023-12-15       【字体:    中    

近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检,抽取调味品、罐头、冷冻饮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10类食品598批次样品检出其中调味品、冷冻饮品、酒类、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6大类食23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质量指标不达标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有机污染物等。

一、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

(一)标称生产企业地址为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工业园区的新疆漠甘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白兰地原浆酒,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乌鲁木齐县永丰市场和爱购物销售的、标称清徐县宋氏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山西陈醋(酿造食醋),不挥发酸以乳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微生物污染问题

(一)和硕县会兰饭馆经营使用的小碗,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博乐市阿布力提甫冰激凌加工厂生产的冰激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三)和硕县川荥饭馆经营使用的小碗,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三、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问题

(一)标称喀什天翼疆果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草本味烤核桃(炒货),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有关产品执行标准规定。

(二)标称生产企业地址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墨玉县芒来乡布都舒克村355号的新疆米合曼多斯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密河曼食醋(酿造食醋),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四、有机污染物问题

(一)伊宁市蛙秘书麻椒鱼店经营使用的复用餐饮具(盘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喀什市牛九烤肉店经营使用的复用餐碗,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三)经营地址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州区青年北路太阳绿城7号底商的伊州区青年北路喜味肉夹馍馆经营使用的碗(复用餐饮具),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四)和硕县赛南香饭馆经营使用的大碗,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五)喀什市火宴城自助火锅城经营使用的复用餐盘,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六)伊宁市渝悦隆门鲜鱼火锅店经营使用的复用餐饮具(盘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五、农兽药残留问题

(一)和田市社红蔬菜配送中心销售的油麦菜,吡虫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伊宁市宝诺蔬菜店销售的芹菜,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三)经营地址为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凯旋路2号的新疆万家乐凯旋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甜椒,噻虫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四)经营地址为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明园西路39号的沙依巴克区明园西路聚宝水果店销售的香蕉,噻虫嗪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五)新疆友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山子金盛时尚百货分公司销售的菠菜,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六)和田市鸿源海鲜水产建设路店销售的黑鱼,甲氧苄啶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七)和硕县福再来综合商店销售的生姜,噻虫嗪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八)和田市乡村禽蛋销售店销售的鹅蛋,多西环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六、有机污染物和微生物污染问题

(一)和硕县品味轩牛肉面馆经营使用的小碗,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和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和硕县马哥拌面馆经营使用的小碗,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和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督促相关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示。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附件所列的不合格食品,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

特此通告。

附件1 调味品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附件2 罐头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附件3 冷冻饮品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附件4 茶叶及相关制品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附件5 酒类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附件6 蔬菜制品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附件7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附件8 婴幼儿配方食品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附件9 餐饮食品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附件10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附件11 调味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附件12 冷冻饮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附件13 酒类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附件14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附件15 餐饮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附件16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附件17 部分不合格项目小知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12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