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信用来敲门 / 工作动态

塔城地区市场监管局以“严、实、好”助推经营主体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行动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2023-09-01 17:48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以“严”的责任落实专项治理行动,强化周密部署

成立地区市场监管局专项治理行动工作专班。认真落实自治区局方案,结合实际,制定了《塔城地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经营主体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先后在2023年重点工作推进会及2023年上半年地区信用监管工作推进会,局主要领导就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进行了强调部署,聚焦5个重点环节16项重点任务,分4个阶段有序推进,进一步压实责任分工,办案机构强化责任意识,结合自身职能,认真开展相关线索排查,做到既各司其职、又齐抓共管。同时,加强指导,同步推进。地区局加强对各县(市)局的指导,加强对各县(市)局组的业务指导。

二、以“实”的举措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强化重点突破

突出重点,强化举措。严格按照自治区局“五个一批”重点工作要求,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线上线下食品安全、假冒伪劣、失信跑路、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等为整治重点,及时做好列严管理。在系统内部,强化上下联动。在系统外部,开通绿色通道,强化行刑衔接,对符合列严条件的案件实行快查、快移、快办、快处。全地区对2023年以来的548起行政执法案件进行了排查梳理,确保符合列严条件的案件“应列尽列”。20236月以来,共办理列严案件5件。

三、以“好”的氛围推进专项治理行动,强化广泛宣传

强化社会面宣传。结合市场主体守法诚信宣传活动,营造群众积极参与专项治理行动的氛围。强化工作面宣传。部分县(市)网站开通“经营主体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行动”专题专栏。强化企业面宣传。地、县(市)市场监管局把宣传与日常监管紧密结合,今年以来,已组织信用法律法规专题讲座9次,深550多家企业上门开展信用宣讲。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