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信用来敲门 / 工作动态

博州信用赋能市场监管 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8-21 16:07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博州市场监管局以自治州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为契机,强化信用赋能市场监管,积极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助推营商环境优化,促进自治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公示打牢信用监管基础

持续推进企业年报“多报合一”,加大年报公示宣传和督导力度,2022年我州企业年报公示率为97.38%,连续两年排名全疆第一。

大力推进跨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共享,按照“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将履职过程中产生的涉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黑名单”及其他监管信息归集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新疆)并记于企业名下,依法向社会公示,力争做到涉企信息“应归尽归”,截至7月底,全州累计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0513条,行政处罚信息3299条。

夯实信用监管基础,同时强化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对未年报市场主体开展列异,实行联合惩戒,今年共列异企业222户,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7户。

发挥失信惩戒震慑作用,在各类评先评优、政府招投标、融资信贷等领域,推动市场监管信用信息在联合奖惩的广泛应用,有力提升信用监管的质效,使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

二、推行“信用+双随机”监管促进监管方式转变

发挥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调整充实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开全州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定《自治州2023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自治州2023年度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明确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全面推进双随机抽查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结合,对全州在册企业实行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按照ABCD四类信用风险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在全疆率先实现政府各部门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在“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工作的常态化运用,1-7月全州共开展内部随机抽查36批次,抽查市场主体728户,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100批次,抽查市场主体1127户;通过“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市场主体的干扰。

三、开展信用提升行动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信用服务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等,将信用修复的条件、流程、渠道、表格制作“一张流程”,广泛宣传;对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市场主体名单通过短信群发、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刊发、点对点电话提醒等多种渠道“主动提示”,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定向推送信用修复提示,实行“一键推送”。

按照依法合规、分类处置的原则,激活唤醒一批、清理退出一批、限期吊销一批、简化移出一批、信用修复一批,加大对失信主体信用帮扶力度,助力广大市场主体重塑信用,截至7月底,共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恢复信用4307户次,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

积极支持和帮助信用良好的企业参与国家和自治区专利奖、政府质量奖、“新疆品质”区域公共品牌认证的培育和申报,提升市场竞争力,目前我州两家企业(新疆精杞神枸杞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精河县天山果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获“新疆品质”区域公共品牌认证,进一步促进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提升经济效益。

建立完善信用承诺制度,支持市场主体就产品或服务质量、文明诚信经营、遵守国家廉政法规等事项主动向社会进行公开承诺或自我声明,强化市场主体的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加强信用约束和社会监督,目前,已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开展信用承诺10569户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