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信用来敲门 / 工作动态

塔城地区市场监管系统以“三学机制”助推信用监管工作质效提升

发布时间:2023-06-26 12:44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6月13日-15日,塔城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信用监管业务培训会暨信用监管工作座谈会在乌苏市举办。培训班创新采取“专家讲学、交流研学、调研促学”的“三学”机制,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学思想”上充了电,在“重实践”上加了油,在“建新功”上赋了能。

塔城地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牛彦智、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副处长苗健,地、县(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信用监管、登记注册业务骨干共6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会。

一是以学增智,“全方位讲解”知新型监管。此次培训班为期三天,培训内容涵盖登记注册工作重点任务、信用监管的基本理念、2023年度信用监管工作重点任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介绍、信用协同监管系统操作、“丝路有信”新疆企业信用码系统操作介绍等。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苗健副处长全链条解读信用监管工作,通过参训人员现场提问、主讲人现场答疑、主持人总结归纳的形式,充分交流信用监管工作经验做法,推动全地区信用监管工作人员提升能力素质,做到了在真学、勤学、深学、善学中实现“渐悟”到“顿悟”的转化。

二是以学提能,“多维度讨论”明工作思路。座谈会上,各县(市)分管领导就2023年上半年信用监管工作进展情况作了汇报,针对重点工作、疑难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地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牛彦智指出,要坚持“以信用监管为主线、法治监管为保障、智慧监管为支撑”的工作思路,从“六个聚焦”做好下半年信用监管工作,即聚焦双随机抽查运用,明确信用监管方向;聚焦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夯实信用监管基础;聚焦开展失信惩戒,塑造公平市场环境;聚焦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提高市场监管效能;聚焦创新信用监管工作,促进信用监管提档升级;聚焦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信用监管能力。

三是以学促干,“沉浸式调研”做知行合一。6月14日下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苗健副处长一行来到乌苏市先后调研了新疆乌苏啤酒(乌苏)有限公司、乌苏市德坤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胡杨林商业街,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丝路有信”企业信用码试点工作情况。调研过程中,苗健副处长发现了不少亟待破解的瓶颈难题,既有老问题、老矛盾,也有新情况、新挑战。苗健副处长指出,对一些典型问题要多做“解剖麻雀”工作,由表及里、细致入微地查找“病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积极创造条件、创新思路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