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您有一份“六一”儿童节消费提示,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3-05-25 16:20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六月,是童年的摇篮;

六月,是童年的梦乡。

过几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啦预祝小朋友节日快乐!

近期,各类儿童消费品又迎来了消费热潮为此,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广大家长为孩子选择商品要注重健康、理性、绿色让小朋友度过一个安全、放心、欢乐的儿童节。

1.购买儿童食品注意看“SC”标志

购买儿童预包装食品时,首先要查看“SC”标志(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及食品保质期、生产日期、配料表等内容。购买进口食品,要注意查看有无中文标识的商品名称、产地、生产日期等相关信息。其次,要注意按照标签所示保存方式、储存条件合理保存,在保质期内食用完毕。

此外,还要教育孩子践行节约理念,根据实际需要购买,不攀比,不跟风,不盲目购买造成浪费,不购买过度包装的食品。

2.注重安全,提倡理性消费

对于盲盒类商品,家长要引导孩子理性选择,谨慎购买,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认清盲盒具有不确定性的本质,防范商家过度营销。并拒绝购买过度包装的玩具。

购买儿童玩具、学习用品及衣物等商品时,要仔细查看商品的相关认证和标志,如“CCC”标志、合格证、厂址厂名、出厂日期、使用说明以及保质期、服装吊牌等。并注重查看商品的相关提示,选择适宜儿童年龄、智力、需求的商品,注重商品的品质,健康消费。

3.乘坐游乐设施“安全第一

节日期间,很多家长会选择带孩子到公园、游乐场游玩。游玩期间乘坐游乐设施时,提醒家长一定要选择营业执照及有关资质齐全,按时完成检验,符合儿童身心健康的专业正规游乐场所。要根据孩子的年龄、身高和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游乐项目。乘坐游乐设施前仔细阅读安全注意事项和相关警示提示。要提醒孩子游玩时有序排队,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做到文明游玩。

.理性办理预付卡避免消费陷阱

“六一”期间,一些儿童用品店、游乐场所、兴趣班、培训机构等可能会以办卡优惠、充值送礼等噱头吸引家长购买预付卡,对此家长一定保持理性谨慎,不要被诱惑,如果确实需要办理预付卡,要与商家签订合同,并仔细阅读,要详细了解服务项目、收费明细、使用规则、违约责任等内容,特别要了解如遇特殊原因能否退费以及退费金额计算方式等,尽量选择金额小、周期短的预付式项目,要经常观察商家经营状况,尽快使用。

最后,消费时要仔细保留购买商品或服务的相关凭证、截图、网购订单号、聊天记录及经营者基本信息。出现消费纠纷时,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