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局信息

依托财务审计核查 探索专业领域监管---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审计机构开展双随机数据核查

发布时间:2024-03-25 17:30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进一步提高信用监管数据质量,根据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反馈的年报企业中经营状况数值为0(简称0值)的情况,克州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聘请专业财务机构对检查对象的财务报表数据进行依法核查,以实际举措探索专业领域监管。

一、认真贯彻国家政策,积极探索监管方式

依托“双随机、一公开”(以下简称双随机)监管形式开展市场检查,是适应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克州市场监管局不等不靠,主动担当,结合工作职能率先在双随机监管领域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审计核查。

探索双随机委托核查工作是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的相关规定,涉及专业领域的,可以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开展检验检测、财务审计、调查咨询的要求,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财务审计,进一步拓展了双随机监管模式,切实提升信用监管公信力,为专业领域监管打造可借鉴、可复制的检查方式积极探索经验。

二、招标引入财务机构,依法抽取检查对象

财务数据核查属于专业监管领域,根据双随机工作要求可以委托相关机构进行审计,为扎实开展此项工作,克州市场监管局通过招标方式引入一家资质完备的财务审计机构,对检查对象的财务数据(股东及出资信息企业资产状况信息)进行依法核查。

根据双随机程序规范,我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制定双随机计划和任务,1534户年报0值市场主体中随机选取100户检查对象,依规开展双随机任务。

三、积极谋划检查重点,科学确定检查清单

根据自治州工作实际,克州局将全州范围内已经报送2022年度市场主体年报且经营状况数值为0的企业确定为双随机任务核查的重点,财务审计中着重对两大类情况进行审计核查。一是股东出资信息,主要对认缴出资到位情况、实缴出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二是资产状况信息,主要对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营业总收入中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纳税总额、负债总额等进行审计。检查事项清单中还包括年报公示信息和营业执照的登记事项。

四、全面应用核查结果,依法进行信用监管

为进一步提升财务审计利用效率,明确要求检查人员直接将报告内容应用到检查结果中,对于审计核查结果中的财务数据与年报公示信息不一致的83户市场主体,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 第十七条规定,对企业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违法行为,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于营业执照登记事项不符的3户市场主体,也根据《条例》规定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同时对可能涉及抽逃出资的1户主体交由登记机关进行检查,切实防止登记违法行为的产生。

通过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双随机核查工作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提高了市场监管部门对专业领域开展监管的底气,为精准监管、高效监管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虽然此次探索可能还存在一些不足,但是克州局将通过不断总结经验、修正工作程序,积极为全区市场监管领域信用监管工作的创新努力,切实减少监管部门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