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局信息

学思践悟强本领 凝心聚力开新局新疆质检院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出成效

发布时间:2023-05-25 18:37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新疆质检院党委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凝心铸魂、锤炼品格、实干担当、践行宗旨的重要抓手,大力弘扬六讲一争新风正气,聚焦主题主线、紧盯目标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精心谋划、周密安排、统筹推进,努力开创检验检测事业新局面。

提高站位,周密部署下好先手棋质检院党委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政治任务,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深刻认识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和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和区局党组主题教育工作要求上来。区局党组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压实工作责任、细化落实措施,对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实行挂图作战,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出成效。

围绕主题,深学细悟立好铸魂根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计划,将4种必读读本和4种选读书目作为党委领导班子学习重点,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和专题学结合、集体研读和自学结合、专题交流研讨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场次、专题交流研讨5场次。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优化16个党支部设置,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制定支部学习计划、建立学习清单,通过集中学+研讨学+好书共读+自学形式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周学习。将主题教育学习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五个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等相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场次、专题辅导1场次,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统筹推进,六讲一争治好行风疾全区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后,质检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传达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全区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区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2023年工作要点》精神,全面深刻理解行风建设的目标任务、具体要求、实施步骤,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把握重点内容,把加强行风建设与开展主题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破解检验检测领域难题统筹推进,大力弘扬讲政治、讲法治、讲学习、讲担当、讲质量、讲纪律、争一流新风正气,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实实在在做,全力打好行风建设攻坚战,努力建设一支作风过硬、让群众满意的一流检验检测队伍。

对标对表,检视问题把好根源脉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建立走出去、请进来长效机制,由院领导带队先后组织两批次35人次赴先进省份开展学习调研活动,重点学习信息化建设、管理体系认证等方面内容,学习借鉴先进省市、科研院所和兄弟单位经验,全面对标找差,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找准突出问题17条,制定整改措施29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实行台账式管理、对账销号推进,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着力解决检验检测领域存在的僵化、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特别是数字化赋能智慧检验效能不高的问题,不断在检视整改中提升检验检测工作质效和水平。

务求实效,调查研究解好发展题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矛盾、难点问题、群众期盼,对照区局重点调研课题清单和重点关注问题清单,精准谋划确定调研课题5个。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分管领域实际主动认领调研课题,将战略性调研、对策性调研、前瞻性调研、跟踪性调研、解剖式调研、督查式调研相结合,坚持掌握实情、找准问题、提实对策,深入基层、沉到一线,统筹开展专题调研和分管领域日常调研,截至目前发现问题11个,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解决措施和完成时限,有序推进解决。并积极落实助企纾困办实事、解民忧工作,133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检验检测费用110万元,为703家民生相关重点生产企业减免检测费227万元,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助力检验立院、科技强院、服务兴院、推动检验检测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立查立改,健全机制织好制度网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深入研究分析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务实管用的解决措施,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党委工作规则》《科研奖励实施细则》《业务开拓创新奖励办法》等制度7项,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