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局信息

自治区计量工作厅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2 19:08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切实推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落地见效,519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区计量工作厅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自治区计量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广龙主持会议副局长冯建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阶段性行动计划(一期)》,会上,黄广龙传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新政发〔202286号)精神。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计量处主要负责人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阶段性行动计划(一期)(送审稿)》作了起草说明。自治区发改委、科技厅,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加快推进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加大对实施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监管力度提供经费保障,确保守住法制计量和民生计量“底线”。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选择优势领域开展前沿计量技术研究,重点在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环境保护、装备制造、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好计量服务保障工作。要着眼全“八大产业集群”,不断完善全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推动计量与产业深度融合,为产业发展提供三全一前计量测试服务。不断完善计量标准基础设施网络,加快计量供给能力提升,提高计量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努力实现关系社会民生计量保障能力的全覆盖,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会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计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计量工作在新形势下的历史使命,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高效推进监管制度改革,整合融合国内优质计量资源,充分运用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技术,推动计量监管体制转变,形成市场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互为支撑的协同监管格局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努力创建计量行政部门统一管理、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计量工作联动机制,确保《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各项任务目标落实落地积极促进社会资源协作,充分调动各市场主体在计量科学研究、技术应用方面的主力军作用,搭建开放共享平台,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计量技术、装备研发和应用服务,推动计量事业开放融合式发展。

参会代表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对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要求,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眼全“八大产业集群”,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加快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贡献力量。

自治区计量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全体成员单位,贯彻落实实施意见行动计划相关单位的领导和联络员,联席会议办公室全体人员,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领导、计量工作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