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局信息

自治区质检院:多措并举拓展新领域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2-12-01 12:30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质检院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三大要求,积极拓宽思路,多措并举,在业务、科研、区地联合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精心谋划,实现国家级农业产业链市场化业务零的突破。近日,自治区质检院成功中标兵团农业农村局2022年三普任务内业测试化验项目,今年该院还先后获得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内业测试化验项目、中国石油新疆销售公司油气回收项目,在国家级农业产业链市场化业务中实现零的突破。通过近两年的技术积累和业务培育,农业土壤检测和环保检测领域业务逐渐成为自治区质检院新的业务增长点,为我区环保检测治理、农业土壤环境监测等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区地联合,推动全区质量检验机构一体化发展。11月初,自治区质检院与吐鲁番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线上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共同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工作站。双方今后将围绕检验检测能力提升、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技术推广、认证咨询培训等开展多层次多方面战略合作。自治区质检院还先后与阿勒泰地区市场监管局、兵团第二师市场监管局、霍尔果斯市市场监管局签订委托技术服务合同在区地一体化业务发展中迈出坚实步伐

“互联网+”,线上技术帮扶助力企业发展。自治区质检院充分利用多种信息化手段积极为疆内企业开展线上服务,在生产工艺、质量提升、人员培训、内部管理等方面提供技术帮扶。同时,依托《中亚检测技术培训平台》项目,通过中哈海外促进会协调联系哈萨克斯坦驼奶、食用植物油和建材产品相关企业,积极开拓中亚新业务市场。目前,该院同哈萨克斯坦2家食品生产企业1家建材企业,开展了线上交流研讨会累计培训200多人次,并为哈方提供中方标准中方食品生产许可相关标准技术资料等材料。

守正创新,积极申报新领域的科研项目。今年以来,自治区质检院征集15项科研项目储备,包括新工艺、新产品、新检测方法等,另外还申报了农业农村领域、公共安全领域、珠宝玉石领域的3个国家标准验证点,在国标引领推广方面取得新进展。此外,积极配合自治区标准化院申报自治区厅际联动项目子课题——“新疆品质”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创新关键技术研究,大力推进“新疆品质”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