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局信息

新疆食安办部署实施“五个一”工作法加速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发布时间:2022-10-13 17:09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0月10日,新疆食安办组织全区各级食安办主任、副主任和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条线全体干部召开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专题培训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9月27日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会议精神,部署实施“五个一”工作法,加速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

一个目标贯到底。深入学习领会罗文局长在全国食安办主任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把紧紧抓住地方党委、政府和食品企业中的“关键少数”,推动形成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食品安全责任机制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总目标,坚决用好《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这把“尚方宝剑”,凝心聚力、借势发力、传导压力,着力解决食品安全领域责任人员不具体、职责任务不细化、督导检查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推动在所有乡(镇)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在村(社区)设立工作站,打通责任体系“最后一公里”。

一个标准夯基础。严格对标《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标准(2017)》,以行政许可信息化系统登记在册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为基础,以登记备案的“三小一摊”补充,建立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台账,精准划分监管主体等级,结合实际确定包保干部层级和范围,为“两个责任”有效落实奠定坚实基础。

一套经验强成效。总结推广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成熟经验,鼓励各地制定实施弹性包保政策,A级、B级企业数量多的地方,将包保干部范围扩大到市、县两级人大、政协领导干部A级、B级企业数量少的地方,市、县两级党政领导干部提级包保,由市级领导干部包保风险等级高的B级企业,县级领导干部包保风险等级高的C级企业,确保“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目标”。

一本手册促落实。由自治区食安办统一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工作手册》,列明政策依据、工作目标、承诺事项、责任任务和督查要求等规定内容,根据各地清单增项动态调整,形成一地一册、人手一册的工作模式,让各级包保干部时时刻刻清楚为什么干、包哪些主体、有什么任务,进一步压实责任,促进落实。

一封信件赢支持。督促全区各级食安办主任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在及时向本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请示汇报基础上,自治区食安办向各地(州、市)党委、政府(行署)主要领导印送了《致全区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一封信》,讲清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利害关系,要求各地食安办参照执行,通过逐级致信、现场面对面沟通等方式,最大限度为下级食安办顺利开展工作争取支持。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将坚决扛牢食品安全的政治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末端发力、实现终端见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一失万无”的高度警觉,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各族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