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局信息

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一行来疆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09 11:00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抓学习、抓调研、抓落实”活动部署,进一步推动质量认证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8月2日,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一行来新疆开展质量认证服务发展专题调研,并召开质量认证工作汇报会和“新品工程”座谈会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长多里坤·阿吾提和副局长黄广龙,兵团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冬,两局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和认证机构及企业代表参加了汇报和座谈

汇报会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就近两年质量认证服务发展工作开展情况向调研组进行汇报。调研组自治区和兵团局领导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认证监管人员围绕新疆认证工作情况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听取了质量认证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以及行业监管等工作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自治区局和2家认证机构“新疆品质”品牌建设开展情况进行专题汇报,4家企业代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品牌建设面临困难问题和对“新品工程”的理解诉求等内容进行交流发言。通过各方的信息交流、经验分享,营造了开放包容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新疆质量认证工作成绩,并指出,质量认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是国家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手段,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要求在工作中,一要宣传推动,要向政府行业部门更多的宣传质量认证;二要突出重点,结合地域发展特点有针对性地帮扶、有重点地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服务;三要多做帮扶,多对企业开展帮扶工作,切实发挥质量认证作用;四要规范市场,加大监管力度,切实“传递信任服务发展”;五要加大沟通,切实发挥好援疆优势。

调研组强调,“新品工程”是品牌打造和质量提升的有效结合,采用通行的“标准+认证”方式,帮扶培育企业提升质量水平。同时要求,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定好目录、定好标准、定好规则;二要做好具体实施,真做真干、技术支撑、后续服务;三要发挥政府作用,引导好、宣传好、监管好。引导新疆特色产品生产企业积极开展“新疆品质”认证,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推动新疆产品向新疆品牌转变,实现质量认证助推品牌建设。

此次调研对我区今后持续凝聚各方合力开展质量认证服务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进一步强化了认证工作对于“保安全底线”“拉质量高线”的职责使命,对于引导消费形成有效的市场选择机制意义深远,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不断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