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信用来敲门 / 法律法规

关于进一步做好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工作的通知新市监办信〔2021〕2号

发布时间:2022-05-17 15:43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局机关各相关处、室、局,各相关直属单位,各协(学)会

2021年8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规定》《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3个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自今年9月1日起实施。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安排部署,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宣传培训,梳理列严重违法失信案件件线索等,推进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落实落地取得了一定工作进展但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各地还存在工作进展不平衡,成效不明显为进一步做好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3个文件重要意义3个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定公布实施是市场监管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市场监管长效机制,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高质量发展都发挥重要作用。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工作,主要领导负总责,靠前指挥,真正把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用起来,尽快抓一批典型案例,集中向社会公示,形成强大声势和有力震慑,切实让信用监管长出“牙齿”。

    二、下力气抓案件线索重点突破。按照《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规定,重点聚焦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破坏公平竞争、扰乱市场秩序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领域,深挖案件线索,重点突破。执法稽查、食品、特设、价监、双反、广告等重点执法条线,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融入正在开展的“铁拳”、网剑、医疗美容广告等专项行动中,与行政处罚案件“同处罚、同列入”将明显违反法律法规、社会危害大、情节严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为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促使市场主体知敬畏、存戒惧、守规矩。

三、做到应列尽列强化信用约束。严格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贯彻落实〈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等3个文件有关事宜的通知》(新市监信〔2021〕172号)要求,信用监管部门牵头、执法办案、法治和业务主管部门分工负责,全面准确执行列入标准,做到应列尽列。要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强化对违法企业的社会监督。推动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信用信息的互联共享,依法实施联合惩戒,进一步加大违法成本。

    四、强督导抓任务落实。区局将不定期召开全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调度推进会,交流工作经验,研讨工作难点,督促各地、各部门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建立通报督查机制,定期通报严违名单管理工作进展情况,针对工作不力落后地方电话约谈、视情况赴当地指导,通过抓两头、带中间,督促加快工作进展。同时,区局将把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工作列为食品药品安全、质量发展、双随机一公开等督查考核事项,强化跟踪问效,对应列未列的相关部门和人员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请各地州市、各业务条线每月10日前报送上月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和典型案件报送信息表(见附件)。2021年9月1日以来的信息于11月20日前报送。

人:苗

联系方式:09912811791

    附件1:严重违法失信案件线索和列入情况统计表

附件2典型案件报送信息表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1年11月15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