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局信息

新疆计量在助推双碳目标中凸显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22-11-14 16:20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计量,古称“度量衡”,现在是指实现单位统一、保证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是测量的科学与应用。计量就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计量被称作工业生产的“眼睛”“神经”,也是“3060”碳目标的重要技术支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以能源计量审查、能耗在线监测、能效(水效)标识监管为突破口,找准职能定位,发挥技术优势,助力企业低碳绿色发展。

一、强化能源计量审查,推动企业低碳绿色发展。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关于能源“双控”有关工作的要求,结合全区实际,不断加大能源计量审查力度,对全区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全面开展能源计量审查。为提升能源计量审查的保障能力,举办全区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专业知识系列培训5次,各地(州、市)、县(市)市场监管局、技术机构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共计1958人参加。通过系统培训和指导,确保了全区能源计量审查工作的高效顺利推进,特别是喀什、昌吉市场监管局发挥援疆机制优势,邀请山东、福建省市场监管局资深计量专家深入火力发电、水泥生产等重点用能企业,指导企业依法配备和使用能源计量器具、管理计量数据以及培训能源计量人员,帮助基层干部进一步提升现场审查的实操能力和技术水平。

二、开展能耗数据在线采集和监测,倒逼企业落实节能减排。组织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新疆)开展自治区重点用能单位能耗数据在线采集和监测工作,目前已实现270家年耗能万吨标准煤及以上重点用能企业能耗数据在线采集联网,并对600余家企业电力数据集中采集,通过政务外网向国家平台传送数据。积极配合自治区发改委推动能效对标及分析工作,已完成448家重点用能企业完成能效对标,分析测算能源消耗总量、电力消费量、工业总产值、单位产值能耗和单位产值电耗,对节能潜力挖掘出具体测算建议值。同时,帮助企业梳理出能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向企业推介先进的技术流程和标准,指导其进行科学技术改造,形成服务闭环,以此倒逼企业落实节能减排要求,助力实现“双碳”和“双控”目标。

三、组织能效水效监督检查,科学引导全社会节能消费。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工作要求,对列入《能效目录》《水效目录》的产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能效水效监督检查主要查看能效水效产品是否按关标准及实施规则要求标注能效水效标识使用的能效水效标识是否符合能效水效标识有关样式、规格等标注规定。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对367家销售单位6类528批次能效产品开展检查,合格批次526,合格率99.49%;对267家销售单位2类397批次水效产品开展检查,合格批次396,合格率99.75%。在检查过程中,向销售商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政策级《节约能源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贯,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也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和宣传平台向广大消费者宣传,引导消费者选购节能型产品,提高节能意识,促进节能型消费。

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重点用能企业能耗数据在线采集工作,推进能效(水效)标识监督管理,加大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力度,提升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基础能力,提质增效,促进全区企业“绿色化”生产、高质量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