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2022年元旦、春节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1-12-31       【字体:    中    

2022年元旦、春节将至,将迎来购物、聚会等消费新高峰为保障消费者安全放心消费,让广大消费者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提醒。

一、佳节聚餐,使用公勺公筷。

假期到了,大家免不了和家人朋友小聚。如果外出就餐,建议选择卫生条件好、设施齐全、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馆。尽量避开高峰,分时用餐,避免人群扎堆排队。不论是外出就餐还是家庭聚餐,建议采用公勺公筷要适量饮食,崇尚节约,养成健康节约的消费习惯,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二、选购年货,科学理性。

年末,线上线下的商场促销力度加大,促销手段繁多,消费者应冷静理性看待各类促销打折活动,着重考虑自己实际需,注重商品质量,充分了解商家制定的活动规则、使用期限、售后服务、退换货约定等信息。

时,要尽量选择资质齐全、信誉度良好网站、平台,选择品牌信誉度高、产品质量稳定的优质商家。要科学理性选购品,避免听信虚假宣传盲目消费。谨慎点击非正常弹出的购物网站链接防止误入钓鱼网站购物导致个人信息泄露和财产受损。                                                                                                      

三、预付消费,谨慎对待。

元旦春节期间,是餐饮、美容美发、健身健美、洗车洗衣、家政服务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高峰期。广大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要仔细了解商家的证照情况、经营规模、口碑信誉,谨慎办卡。注意预付充值金额不宜过大,尽量选择周期短、费用低的预付费产品,切勿冲动消费,应结合自身需求、经济能力、消费习惯等适度理性消费。尽可能索要并签订书面协议,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再签字,预付卡的适用范围、期限、功能、退卡条件等内容予以明确对显失公平的“霸王条款”,勇于说不,并将商家具的发票刷卡单等凭证妥善留存

温馨提示消费者在消费时应保留好消费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及时与商家或平台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可拨打“12315”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热线电话或“12345”政务服务热线,也可寻求当地相关行政职能部门、消费者协会的帮助,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