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儿童青少年学习用纸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1-11-10       【字体:    中    

儿童青少年学习用纸产品是文化用纸经过印刷、装订成册后,供儿童青少年在学习阶段使用的产品,包括教科书、教辅材料、学习用杂志、课业簿册、本册、考试试卷、学龄前儿童学习读物、学习用报纸、杂志、信笺、图画本等各种类型的产品。

一、存在的风险点

1.纸张亮度(白度)的危害。纸张亮度(白度)高,印品反差大,眼睛看上去黑白对比强烈,对眼睛产生强烈刺激容易使眼睛疲劳,尤其是儿童青少年眼睛处于发育阶段,长期使用亮度(白度)过高的纸,易引发近视。本次风险监测的20批样品中,10批检出亮度(白度)超过相关标准限量要求。

2.不透明度的危害。纸张的不透明度越低,说明纸张越容易将背面的字透过,容易在正面形成叠字虚影,易造成眼睛的疲劳,容易造成眼睛的散光。本次风险监测的20批样品中,1批检出不透明度不符合相关标准限量要求。

3.印刷部分的可迁移元素对人体的潜在危害。印刷油墨中的可迁移元素超标,游离在纸张表面发生迁移,若过量的有害元素迁移到儿童体内,在体内蓄积,可导致呼吸系统、心血管等器官功能受损,甚至可能造成遗传性基因缺陷,且部分重金属具有致癌性。

二、选购常识

消费者在选购青少年学习用纸产品时,需要关注以下问题:

1.选择正规的购买渠道。尽量选择商场、专卖店和主流电子商务网站等渠道购买产品,不要选购无任何中文标识或无标志的产品,不要购买来历渠道不明的商品。(依据GB5296.1-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第1部分:总则》)

2.购买时对比纸张未印刷的白色部分,不要购买过分发白的商品。(依据GB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中对亮度(白度)的规定)

3.正常观察所选择的产品,看背面印刷的内容是否能在透过纸张背面显现出来,不要选购纸张过于薄的商品。(依据GB/T30130-2013《胶版印刷纸》中对纸张不透明度的规定)

4.避免购买有刺激性气味的商品。部分商品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质量较差的胶粘剂和油墨等原材料,其存在的可迁移元素可能会过量,长期接触可能会对儿童的眼睛和皮肤造成刺激,引起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购买时如果发现商品有较大的刺鼻气味,尽量不要选购。(依据自治区质检院轻工产品质量检验专家研判)

三、使用常识

1.养成正确的阅读习惯。家长应引导孩子在阅读过程中不要舔咬纸张,不要将食物放在书本上,不要长时间使用,要让眼睛有休息恢复的时间。

2.丢弃冗余包装。部分产品可能使用塑料膜等材料进行包装,家长应将包装材料及时丢弃或放置于孩子拿不到的地方,避免塑料膜吸附儿童口鼻造成窒息。(依据GB6675.2-2014《玩具安全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中对包装用塑料薄膜的规定)

3.对于打开后能闻到油墨味的商品,使用前建议进行通风处理,以便气味散发。对于印刷内容较多的商品,在使用后应及时洗手,避免印刷部分的可迁移元素对人体造成伤害。(依据自治区质检院轻工产品质量检验专家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