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商用电馕坑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1-11-10       【字体:    中    

馕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新疆特色美食之一,制作馕的主要设备是馕坑。馕坑一般可分为家用和商用两种。而商用电馕坑,是专门用于商业用途的电器设备,通过电能产生的热能加热坑壁,从而烤熟馕。它的特点是加热速度快、温度可控、工作效率较高,因受到广大用户的青睐。

一、存在的风险点

1.部分产品冷态电气强度经受不住耐压试验,存在漏电安全隐患。

2.布线不规范,部分批次虽然使用导管进行保护,但未进行固定;也有部分导线未进行标识,容易导致导线在使用过程发生磨损、降低电馕坑的绝缘性能,导线未标识会影响安装维护,甚至因此接错线导致电馕坑不能正常工作。

3.接地措施不符合标准要求,无接地端子及接地标志,且接地端子未与电源线中接地线有效牢固连接。如果电馕坑的接地措施不完整有效,电馕坑外壳便会带电,使用者接触到外壳时发生触电事故。

二、选购常识

1.正规渠道购买。选择规模较大,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质量较好的知名企业和品牌。(依据自治区质检院电器产品质量检验专家研判建议)

2.查看铭牌标识、使用说明书是否齐全。购买时应询问安装细节,安装前切勿私自拆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的要求安装和使用,发现故障,应及时联系售后服务,切勿私自拆动。(依据自治区质检院电器产品质量检验专家研判建议)

3.留存购物凭证。保留好购货凭证及售后服务相关资料,以便维权举证。(依据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研判建议)

4.建议消费者购买时,索要商用电馕坑第三方质检合格报告,重点关注商用电馕坑的安全性能指标。(依据自治区质检院电器产品质量检验专家研判建议)

三、使用常识

1.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上的警示内容,正确安装使用。(依据自治区质检院电器产品质量检验专家研判建议)

2.保证接地措施有效,且注意接地端子牢固。(依据DB65/T 4329-2020《商用电馕坑安全通用要求4.3.10和7.1.3条款)

3.建议摆放在通风的地方,不要太靠墙,便于散热。(参考DB65/T 4329-2020《商用电馕坑安全通用要求7.1.5条款)

4.电馕坑一般有安装轮子,使用时需考虑稳定性以及防止意外移动,从而保证使用过程中的安全。(依据DB65/T 4329-2020《商用电馕坑安全通用要求4.2.2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