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卡通造型笔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1-11-10       【字体:    中    

卡通造型笔是指使用塑料、硅胶、海绵等材料,制作成整支笔或是在笔的末端制作成卡通造型,用来书写的铅笔、钢笔、中性笔等笔类产品。

由于笔上的卡通创意造型独特,颜色鲜艳,有的还具有香味,深受儿童学生的喜爱,因此购买使用频率很高。

一、存在的风险点

1.增塑剂(又称塑化剂)的危害。增塑剂在塑料中呈相对独立的游离态,有可能迁移出塑料,经常与手部皮肤接触,可能会透过皮肤吸收,进入人体的呼吸道和消化道等。

增塑剂过量可能会损伤儿童的肝脏和肾脏,损伤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如果在儿童体内长期累积,可能会造成儿童的性别错乱,包括性征不明显、生殖器短小等,甚至可能致癌。本次风险监测的25批样品中,7批检出邻苯二甲酸酯超过相关标准限量要求。

2.可迁移元素对人体的潜在危害。产品中锑、砷、钡、镉、铬、铅、汞、硒等可迁移元素,游离在产品表面发生迁移,若过量的迁移到儿童体内,在体内蓄积,可导致呼吸系统、心血管等器官功能受损,甚至可能造成遗传性基因缺陷,且部分重金属具有致癌性。

二、选购常识

消费者在选购卡通造型笔时,需要关注以下问题:

1.在购买文具的时候,不要选购无任何中文标识及无标志的产品,不要购买无生产日期、生产厂家、生产地址的“三无”产品,应该尽量在正规的卖场购买知名企业生产的塑料产品,选择时要看其安全标识是否齐全。(依据GB5296.1-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第1部分:总则》)

2.在选购的时候,要选择外观良好的产品,看是否有明显的变形、色差、表面是否光滑、有没有起皱及气泡等等,有颜色的塑料制品可以用白色的纸巾来回擦拭,看是否有褪色的现象。尽量不要购买颜色特别鲜艳、卡通造型特别大的产品。(依据自治区质检院轻工产品质量检测专家研判

三、使用常识

1.养成正确的使用习惯。青少年儿童在使用卡通造型笔时不要啃咬,使用过后要及时洗手之后再吃东西。(依据市场监管总局发布6类儿童用品消费提示)

2.如果在使用过程中,笔上的卡通造型脱落,应及时处理,不要一直拿在手上把玩,更不要放入口中,避免误吞造成窒息危险。(依据市场监管总局发布6类儿童用品消费提示)

3.对于存在“香味”的卡通造型笔,使用前建议进行通风处理,以便气味散发,避免气味中的添加剂造成潜在危害。(依据自治区质检院轻工产品质量检测专家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