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全区市场监管工作总体要求

发布时间:2019-01-24       【字体:    中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落实自治区党委稳定工作五年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改革后全区市场监管工作的开局之年。做好2019年市场监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为此,区局党组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市场监管工作的基本思路,可以概括为五句话,即:坚持党的统领,围绕“一条主线”,用好“三大手段”、找准“六项定位”,确保“四大安全”

──坚持党的统领:就是要坚持党对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市场监管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加强市场监管部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提升能力素质,形成统一意志,凝聚强大力量,确保市场监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围绕“一条主线”:就是要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谋划和推进市场监管工作,着力营造良好的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市场消费环境,切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用好“三大手段”:一是综合管理手段,就是要运用好质量、标准化、知识产权、价格等现代市场经济管理要素。二是执法监督手段,就是要落实好《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反垄断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药品管理法》、《专利法》近40部法律,以及《产品质量监督条例》、《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近100部法规的主体执法工作。三是技术支撑手段,就是要发挥好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技术审查、检验检测、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执法监管的支撑保障作用。

──找准“六项定位”:一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二是着力强化竞争政策,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三是着力防范市场风险,当好安全底线的守护者。四是着力打造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当好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五是着力实施市场综合执法,当好高效监管的实践者。六是着力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这“六个着力、六个当好”也是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确立的全系统的职责定位,我们务必牢牢坚持好、履行好。

──确保“四大安全”:就是要牢固树立安全是底线、是红线的意识,全力维护好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坚决防止区域性、系统性安全事件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按照这个基本思路,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安排,牢牢聚焦总目标,紧紧围绕稳定改革发展大局,全力落实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部署,着力抓好维护稳定、深化改革、安全监管、执法打假、质量提升、公平竞争、机制创新等重点任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开创全区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为此,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落实总目标,强化责任担当保稳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领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坚持把聚焦总目标、服务总目标、落实总目标作为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自觉将市场监管工作放到落实总目标的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在维护稳定中的独特作用。一是继续抓实抓好“访惠聚”、脱贫攻坚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等重点任务。坚持“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切实解决“访惠聚”工作队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中各种困难,协调项目资金,强化支撑保障,确保“访惠聚”和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地生效;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二是继续加强涉危涉爆涉恐等重点要素市场整治。加强汽柴油、钢瓶、危化品等涉及公共安全的重点产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督促市场主办单位加强安全管理,促进市场平稳有序运行。三是继续抓好个体私营队伍宣传教育和“小个专”党建工作。组织个体私营队伍深入学习新疆“四史”、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创先争优、结对认亲活动。继续抓好“小个专”党组织组建,不断扩大党在个体私营领域的组织覆盖和作用发挥。

(二)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增便利。在新的发展时代,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提高竞争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新动能加快发展。我们要尽全力减少对市场主体的行政干预,要打破各种互为前置的审批怪圈,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放宽市场准入、便利投资创业,为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激活力、添动力。一方面,要深化企业准入改革。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市场主体退出难等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向纵深拓展。深化“多证合一”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规范“先照后证”,4月底前发布全区注册登记后置目录。压减企业开办时间,上半年在全区实现“企业开办8.5天”的目标,年底前确保注册登记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积极稳妥推进简易注销登记。优化网上登记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全面落实名称自主申报,深化“政银合作”,推进注册登记窗口标准化建设,提升注册登记便利化水平。推进涉企审批事项融合办理,探索注册登记、食品经营审批的“一网”通办,实现工业产品和食品生产许可由一个部门集中审批。健全小微企业名录功能应用,推动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发布全区市场主体发展暨市场准入环境分析报告。定期向各地各部门通报改革情况,压实改革责任。另一方面,要加快产品准入改革。按照国务院和总局要求,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压减至15类,全面简化许可审批程序。推动特种设备许可改革措施落地。将检验检测机构审批时限压缩四分之一。有序推进食品生产许可审批改革,探索在低风险类别推行“先证后查”、“自主声明”、“公开承诺”,将许可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一。进一步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积极争取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开展维药新药临床和医疗机构制剂相关技术指导原则研究,抓好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检查权下放工作。加强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编制标准化工作规范和办事指南,细化量化自由裁量权,推进同一事项的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加强行政审批信息化建设,全面实现电子签章和电子证书,有效对接政府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协同共享。

(三)围绕严防重大风险,狠抓“四大安全”监管守底线。安全问题是底线、红线,也是我们的工作首责。尤其是在当前安全形势复杂和深化改革双重背景下,需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不断完善监管链条和防范体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抓好食品安全统筹协调和评议考核,建立食品安全督察工作制度。严格食品生产经营过程监管,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实施餐饮质量提升工程,落实餐饮单位主体责任。着力加大旅游景区餐饮经营活动监管力度,切实保障游客饮食安全。二是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做好基本药物和高风险类药品的生产监管,完善高风险产品监管机制。以疫苗、血液制品为重点,抓好特殊药品监管。加强对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的监督检查。开展化妆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和网络销售化妆品专项检查。三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完善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坚决遏制重大特种设备事故。落实有关政策要求,综合提升锅炉的安全节能环保水平。推广特种设备安全智能管理系统,加快建设电梯应急救援平台、电梯维保管理系统和车用气瓶电子监管系统,提高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和服务能力。更加重视旅游景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四是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建立新型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以安全监管为重点、以分类监管为抓手、以智慧监管为支撑,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全面实施监督抽查“公开招标”和“抽检分离”制度,探索质量安全检查和产品抽查“可视化”监管,强化执法稽查部门对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的后处理职责,提高监督抽查工作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在危险化学品领域率先实施分类监管制度。深入开展电线电缆、危化品和农资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积极发挥信用监管的基础作用,将监督抽查不合格等质量失信行为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四)围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强化执法打假保民生。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转到“事中事后监管”,执法打假的重要功能更加凸显。我们要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净化市场环境,有效维护民生权益。一是大力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加强广告导向监管,建立应急处置机制,严肃查处危害国家和社会安全、妨碍社会公序良俗的不良广告。推进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聚焦食品、药品、医疗等重点领域,加大广告案件查办力度。强化广告监测大数据分析应用,提升广告监测效能。二是持续净化网络市场。全面落实《电子商务法》,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开展网络市场定向监测和2019年网剑专项行动,集中治理侵权假冒、价格欺诈、虚假宣传、违规促销等问题,开展“霸王条款”专项整治。开展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培训,实现全区动产抵押登记全流程网上办理。三是有效维护消费者权益。强化消费者诉求的大数据分析,加大投诉举报案件查办力度。建立常态化的消费者满意度调查评估,及时回应消费者关切,切实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四是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以消费者投诉集中的日用消费品和重要工业品为重点,加强综合行政执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各种违法行为。针对儿童用品、纺织服装、农资、建材、汽车、油品等重点产品,加大抽检监测力度,强化核查处置,做好不合格产品的清查退市以及案件查办。集中开展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劣质商品、仿冒名牌等问题专项治理,严防假冒伪劣产品向农村地区流窜。

(五)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质量战略促提升。市场监管部门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良好的营商环境、公平的市场竞争、高效的监管手段、有力的技术支撑都是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为此,我们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切实肩负起质量强区的重要职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排头兵”、“突击队”。一是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管理主责,定期向党委政府报告质量发展状况、分析质量安全形势,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将质量安全、质量发展纳入领导班子考核内容。要面向全社会加强质量管理的宣传动员和教育培训,举办地州市和厅局分管领导专题培训班,并纳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培训规划。要完善质量共治机制,不断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共治格局。二是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认真落实自治区《质量提升行动指导意见》,强化企业在质量创新和质量提升中的主体作用,把技术创新作为质量提升的根本途径,把质量创新作为推动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深入开展“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培养更多的质量标杆和质量明白人,带动广大企业质量管理全面升级。三是夯实计量技术基础。加快全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体系建设和升级。充分利用新疆能耗数据在线监测平台,加快推进“乌-昌-石”地区重点耗能企业在线采集,为“乌-昌-石”污染防治提供有力支撑。对安全防护、环境监测等重点计量器具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四是强化标准技术支撑。深化标准化改革,着力在维稳综治、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加快地方标准体系建设。全面实施“标准化+旅游”,培养旅游标准化人才,持续开展旅游标准化试点示范,加快建立标准化助推旅游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培育推进企业标准自我申明公开制度,组织我区特色优势产业企业面向国际先进标准开展对标达标,实施新技术、新产业标准领航行动,开展传统产业标准改造升级,培育一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标准领跑者企业,以高水平、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五是提高认证认可有效性。全面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检验检测认证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查处虚假、违规检测认证行为。指导乌鲁木齐市高新区加快建设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六是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围绕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发挥中亚标准化中心、计量中心等“五个中亚中心”的人才技术优势,通过技术“走出去”,带动企业、服务和产品“走出去”。不断提高棉花仪器化公证检验能力,积极助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

(六)围绕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完善市场规则增活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需要一套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这是调动市场力量、激发市场活力的关键所在。一是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认真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完善审查机制,落实审查责任,坚持清理存量与规范增量并重,提高公平竞争审查的质量和实效。将查办行政垄断案件作为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落实的重要抓手,依法制止和纠正各类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二是大力开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加大不正当竞争等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开展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加大传销源头防范和治理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网络传销。严格规范直销,完善直销监管措施,坚决防范以直销名义从事传销活动。联合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三是抓好价格监督检查。以涉企收费、教育、养老等领域为重点,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检查。立足推动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结合我区季节性旅游的特点,开展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和景区景点收费行为专项检查。四是加大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力度。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着手制定面向2035年的知识产权强区战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综合运营服务平台。加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推动专利商标混合质押融资。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体系和举报投诉制度,规范专利代理市场行为,开展“‘双打’三年行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行动。

     (七)围绕提升市场监管水平,创新监管机制增效能。以综合执法改革为契机,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推进协同监管、信用监管和大数据监管,全面增强市场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一是完善信用监管机制。整合市场监管部门抽查检查事项,除特殊领域外,全部实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覆盖企业比例不低于5%。推进部门联合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出台实施方案,完善“两库一单”。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以政府部门涉企信息、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年报信息和即时信息为重点,进行全量信息归集公示,提高信用信息的完整性。健全联合惩戒机制,让失信违法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持续开展“僵尸”企业清理工作,还原市场主体真实数据。二是建立新型监管制度。按照总局部署,结合全区实际,加快探索建立一系列符合新形势的新型监管制度。探索建立从严惩处制度,对于故意违法、造成严重后果的企业,实行巨额罚款,强化刑事责任追究。探索实施巨额赔偿制度,在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领域,加大对消费者的直接赔偿力度。探索实施举报人奖励制度,对举报人实施重奖,解除举报人后顾之忧。探索实施风险分担的社会保险制度,在涉及公共安全、存在重大风险的领域,构建风险共担机制。探索应用大数据监管,针对我区地广厂稀、点多线长的实际情况,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实施大数据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着力提高监管效能。三是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建立完善执法打假绩效评价体系,加强对基层执法的指导和考核。对疑难案件和跨区域案件建立执法会商机制。对办案数量和质量持续下降的单位,责令作出检查并进行通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执法不作为和乱作为行为依法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