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自治区要闻

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规划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1-01-20 17:00
来源:天山网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记者从塔城地区行署获悉:1月19日一早,在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正忙着梳理相关政策和项目,为试验区规划做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规划工作已全面启动。

2020年12月15日,国务院发布通告,批复同意设立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为全面推进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塔城地委和行署迅速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试验区建设指挥部,负责贯彻执行试验区建设的相关政策,制定工作措施,协调推进试验区综合改革、投资、贸易、金融、人才等各项改革试点任务的落实,研究解决试验区改革创新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获批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塔城地区政银企座谈会、试验区项目调度会等密集举行,研究编制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库》《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2021年项目库》,涉及综合交通、能源、产业、种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

据悉,试验区规划面积约1.6万平方公里,范围包括塔城市全境及额敏县、乌苏市、沙湾县、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托里县、裕民县部分区域(城区、工业园区所在乡镇和农牧业、旅游业发展重点乡镇),兵团第九师部分团场等,空间布局为“一核”(塔城市全境)、“两廊”(塔北和塔南两大经济走廊)、“三区”(现代农牧业发展示范区、制造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和生态旅游示范区)。

塔城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薛桂强表示,下一步,塔城地区将从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构建特色优势产业体系、提升对外交往交流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城乡社会一体化发展7个方面着手建设试验区,努力把试验区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深化与中亚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沿边地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维护边境和国土安全的重要屏障。


来源:天山网   http://news.ts.cn/system/2021/01/20/036558205.shtml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