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自治区要闻

新疆住房公积金数据接入个人征信系统

发布时间:2020-10-29 16:31
来源:天山网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为进一步提升住房公积金征信数据的信息共享和应用程度,有效提高住房公积金风险防控水平,近日,新疆住房公积金数据已接入中国人民银行二代征信系统。

10月28日,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今年,新疆住房公积金系统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密切配合,严格按照征信管理制度要求,已于日前完成了征信系统接口程序的需求调研、技术开发、传输测试和入网工作。

目前,各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报送的个人征信数据包括职工缴存信息、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信息、还款信息、逾期信息等。新疆住房公积金数据接入人民银行二代征信系统后,缴存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贷款情况、还款情况和逾期情况均会反映到个人信用报告中,职工可在自己的信用报告中查看到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还款的相关记录。

对于贷款逾期的借款人,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向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报送逾期记录,并限制失信人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初步达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效果。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住房公积金作为低息政策性贷款,已累计为职工节约贷款利息近50亿元,2020年预计归集资金450亿元,累计归集额已突破3500亿大关,预计发放贷款220亿元,已占全疆住房信贷市场的三分之一,有效助力城镇居民改善住房条件。

该负责人说,住房公积金数据接入征信系统后,满足了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过程中对征信信息查询的需求,有效避免了因征信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信贷风险。同时,进一步扩大了征信系统覆盖范围和应用范围,推进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该负责人还特别提醒,个人征信情况和连续6个月正常缴存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重要条件,为维护个人良好信用,广大缴存职工务必注意按时偿还各类贷款、信用卡,珍视个人信用;各缴存单位住房公积金经办人员,每月按时足额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以免影响缴存职工正常申请贷款。

来源:天山网   http://news.ts.cn/system/2020/10/29/036482601.shtml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