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自治区要闻

新疆金融机构多举措助企业渡难关

发布时间:2020-02-25 22:01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主动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办理延期续贷业务、发行疫情防控债……连日来,我区金融机构推出多项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精准发力支持小微企业

面对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建设银行新疆分行精准施策,自1月29日至2月22日,建设银行新疆分行支持防疫物资和民生领域企业96户,累计授信金额13.5亿元,支用金额7.7亿元。其中,89户小微企业获得授信,占比逾90%。

建设银行新疆分行各级分支机构成立普惠金融服务支持团队,开辟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小微企业贷款需求优先受理。疫情发生以来,建设银行新疆分行共为2200家小微企业办理延期和续贷业务。

针对疫情防控全产业链及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建设银行新疆分行提供“云义贷”专属服务,组合信用及抵押、质押、保证等多种担保方式,灵活满足企业需求,单户贷款最高3000万元。此外,针对小微企业,该行施行新发放贷款利率在现行基础上下降0.5个百分点。

“疫情防控债”缓解企业压力

2月21日,北京银行独家主承销的新疆天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疫情防控债,发行规模3亿元,期限270天。本期“疫情防控债券”中重点安排3000万元专项额度,用于补充支持天富集团在抗击疫情期间保障地区能源供应,稳定相关业务领域的运营周转,确保地区能源物资生产供应充足。全部募集资金已于2月24日归集到账。

为充分发挥银行间市场融资功能,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积极推动辖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疫情防控债”,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

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天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3家新疆企业累计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3单“疫情防控债”,募集资金共计18亿元,票面利率在3.08%至4.4%区间内,均为近年来较低水平。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所需消毒液和防护用品的原料生产、抗击疫情期间能源物资供应、补充企业的营运资金等。

优化保险服务支持复工复产

新疆保险业推出多项举措,支持重点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复工复产。

为保障企业员工安全,平安财险新疆分公司为全疆7388家小微企业所有员工免费投保“平安乐业福保险”公益保险,保险金额73.88亿元,目前保单已生效。

人保财险阿克苏地区分公司通过扩大保障范围、保费分期付、缓缴首期保费、延长保险期限等举措优化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国人寿财险阿克苏中心支公司对投保“店家一保通”等保险产品的餐饮、住宿、零售等小微企业客户提供免费延长保险期限一个月服务。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节,新疆保险业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发挥专业优势,引导农民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阳光人寿、天安财险阿克苏中心支公司联合各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向12户困难家庭发放民政临时救助金2400元,协助17户农户分别申请贷款5万元到20万元不等,用于农业和畜牧养殖,保障生产资金充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