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共创中国质量,建设质量强国 / 图片

质量管理专家团进企业上门“问诊”, 真服务显成效企业反响强烈

发布时间:2019-09-19 16:13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秋虽到,暑未消。今年9月是第41个全国质量月,库尔勒开发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新疆质量协会组织开展了为期4天的“质量管理专家企业行”活动。中国质量协会高级咨询专家、全国质量奖评审员、全国六西格玛推进委员会委员、全国现场管理星级评价评审员、中国计量大学客座教授、浙江省质量协会副秘书长秦刚等6名专家到库尔勒开发区中泰纺织集团、美克化工、金富特种纱业、中聚粮油等企业开展了质量帮扶提升指导工作。

专家服务团一到库尔勒开发区,便马不停蹄赶往参与质量帮扶提升活动的企业,对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企业全面质量管理(生产现场的5S/6S管理)、企业班组建设及QC小组活动、先进质量工具及管理方法的导入及应用、企业质量风险预警分析及处置、品牌战略经营能力(企业品牌故事)、质量管理体系的运用、实验室管理及产品质量检验检、计量管理……,参加活动的企业负责人、企业质量部门甚至是企业一线员工们,畅所欲言,纷纷就以上质量工作问题向专家们请教、探讨,专家们从各自擅长的领域,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为企业答疑解惑。

在新疆中聚粮油有限公司,专家服务团深入生产一线,仔细了解了企业产品原材料采购检验、生产工艺、生产设备等各方面的情况。针对企业提出的“企业定位与战略不明晰、质量管理体系如何有效管理企业、核心人才的培养和管理、新产品开发研究的运作”以及影响企业管理的细枝末节问题,一一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和有效改进改善方案。针对该企业的发展现状,新疆质量协会首席专家马克勤从管理体系、全员质量参与、成本控制三方面提出了符合企业实际情况、操作性极强的建议。

在新疆美克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专家组成员浙江省质量协会副秘书长秦刚建议美克公司采用先进数据分析管理工具,对客户需求和产品质量检测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和管理,推进群众性质量改进工作,提高公司战略动态管理能力。

“我们这次质量提升帮扶活动,选取了开发区各个行业中的典型企业,要求专家们针对不同的企业提出接地气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建议,是看病开方,谋发展之路、献成功之策,切实为企业把脉会诊、排忧解难”。库尔勒开发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质监局负责人袁子震介绍,“质量管理专家企业行”活动,重点突出“服务、帮扶”,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彰显质监部门的质量担当的公益性活动,活动的组织开展将进一步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全面提高发展质量,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培育众多企业工匠,打造更多的库尔勒开发区品牌。今后,将依据开发区企业的质量需求,分别组建质量管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和特种设备六大质量专家服务团,大规模、全方位、多层次地深入园区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产业,为企业普及质量知识、传授质量技能、解答质量疑问、对接质量需求,点对点提供质量技术指导帮扶,零距离解决质量技术具体问题。

9月5日,在库尔勒开发区人才大厦多功能会议厅,库尔勒开发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了质量管理体系/品牌管理/班组/QC/产品质量检验管理知识培训交流活动,园区80余家企业质量负责人积极参与,听取和分享专家老师带来的“质量知识干货”。各企业代表、质量负责人纷纷点赞开发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动企业质量提升的点对点、面对面帮扶行动,对质量专家提供实实在在解决办法的精彩答疑表示感谢,也为今后企业发展的高质量之路充满信心。

此次“质量管理专家企业行”活动,专家们实地走访园区9家企业,累计开展企业公司级、车间级、班组级座谈会27场,开展大型专题培训2场次,解答企业质量疑难问题102个,提出意见建议42条。


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质量技术监督局

撰稿人:徐智海、郭婧

联系电话:0996-2119352     13999609002

QQ:383836321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