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信用来敲门 / 工作动态

创新信用宣传方式共建共治共享守法诚信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7-05 18:41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515日至615日,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以“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 维护守法诚信市场环境”主题宣传月活动,创新信用宣传方式,营造社会共建共治共享、依法诚信经营的浓厚氛围,有效提高全区各类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水平,维护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同步举行启动仪式。5月15日,全区同步举行市场主体守法诚信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组织企业代表现场签署《守信承诺书》、交流守法诚信经营体会,开展信用法规宣传咨询活动。全区各地共举办启动仪式142场次,现场参与人数3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签订《守信承诺书》1万余份,受理群众法律法规咨询2万人次。

二是开设“信用来敲门”专栏。各地州市市场监管局官网开设“信用来敲门”专栏,宣传信用法规知识,报道全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共发布宣传信息168条,群众浏览量1230人次。塔城市场监管局在“日报”“零距离”开设“信用来敲门”专栏,宣传信用体系建设政策法规,推广“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新疆)”,普及信用知识(信用“双公示”、信用“黑名单”、联合惩戒、信用记录等),报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情况,在全社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是开展送“信”进万企活动。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守信宣传服务活动,通过采取发放诚信小知识彩页、在企业和出租车LED屏滚动播放守信宣传片,城市街道和各大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守法诚信专题宣传。监管人员现场讲解守信法律法规知识,免费开展便民检验检测服务等形式进行守法诚信知识宣传。让企业和人民群众享受到安全、优质、放心的美好生活。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进企业宣传5万余户次,统一制作、编印诚信宣传手册3.6万本、宣传展板124块,悬挂横幅157条,知识讲座60余次,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宣传标语10344余条次

四是组织“你举报我查处”活动。结合“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三年治理”专项行动,充分发挥12315平台作用,及时收集社会反映的问题,对群众举报市场主体涉嫌严重违法失信行为,做到件件有落实。宣传月期间全区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597件,触动执法人员363人,查处违法案件580起,其中食品违法案件101件,为消费者挽回37.65万元。伊犁州、和田、巴州、吐鲁番市、喀什、乌鲁木齐市、哈密、克拉玛依市、博州将严重违法失信案件涉案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五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摇号抽取活动。塔城、博州等地州市邀请新闻媒体、企业代表、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社会各界代表对摇号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增强企业、社会对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的认知度,增强其对监管部门工作的理解配合,营造浓厚的社会监督氛围,提高社会共治水平。库尔勒市、阿克苏市、哈密市结合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试点工作,重点对高风险企业进行双随机抽查检查,实施靶向“体检”,发现问题率明显提高。

六是举办严重违法失信典型案例展示活动。召开严重违法失信典型案例分析会。邀请媒体、企业代表、发改委、银行等部门参会,解读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和严重后果,通过对具体个案进行分析、研判,以点带面,警示一个行业,推动共性问题的解决。通过制作宣传板、短视频、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严重违法失信警示教育,发布严重违法失信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例震慑违法失信行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