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信用来敲门 / 工作动态

巴州市场监管局召开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推进会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6-20 18:39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日,巴州市场监管局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总结上半年试点工作成效,交流试点工作经验,对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化,促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有机融合,进一步推进精准监管、智慧监管、公正监管,召开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推进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培训会会议由巴州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峻主持,党组书记狄韶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人员观看了巴州市场监管局试点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专题片库尔勒市市场监管局作大会经验交流发言,企业代表作守法诚信经营体会分享。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化认识中统一思想。要深刻理解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监管效能的迫切需要,是有效破解监管任务重与监管力量不足矛盾的有力抓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扎实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助力自治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二要紧盯目标任务,在拓展试点成效上聚力攻坚。要聚焦目标任务,按照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双随机融合监管模式,按照ABCD四个不同风险等级,重点针对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开展双随机抽查检查,并将抽查结果循环代入信用风险评价体系,动态调整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实现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全链条、闭环运行力争创出有效管用的巴州经验三要把握工作方向,在提升监管效能上综合施策。要将分类结果作为配置监管资源的参考依据,通过对不同信用风险等级企业实施差异化监管,将好钢用在刀刃上,切实提升监管的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实现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要突出抓好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工作,在夯实工作基础上下功夫;要推进双随机抽查检查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有机融合,在强化分类结果应用上下功夫,将有限的监管力量集中到风险较高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以及违法失信主体上,特别是“四大安全”监管领域上,通过靶向监管、精准监管,有效提升问题发现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要从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出发,在加强风险监测预警上下功夫推动监管关口前移,以信用增信市场主体,以信用赋能市场监管,以更好的促进更高水平的,推动自治州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的新征程。

库尔勒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室负责人专门对自治区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有效衔接进行了实操培训。州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负责对近期各县(市)局信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和安排,并针对各局工作开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信用监管业务进行了指导和培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