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学习感悟

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11-21 16:45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翟少勇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坚定“四个自信,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切实做到学通弄懂、学以致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进分管工作落实的动力。近几天,通过反复研读、深学细思,就做好当前分管工作,谈几点打算: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地抓好觉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坚持学在先,学在前,先学先懂,真学真懂。原原本本研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原文,准确把握报告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深学细研、掌握内涵要义,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推进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彰显奋力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指明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会议精神是我们今后工作的行动指南和目标纲领。学习会议精神不能一劳永逸,我将持之以恒、坚持不解,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内涵要义,解决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困难、新问题。

二、坚持真抓实干,强化工作推进

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锤炼政治品格的重大实践,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政治方向,永葆忠诚之心。坚持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工作开展,紧扣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大局,紧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重点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对食品安全、广告监管、知识产权等工作分析和研究,努力提升抓好分管部门各项工作上台阶。

(一)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保障人民安全。产品质量风险、消防安全隐患、食品药品安全等公共安全不仅与民生息息相关,也是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等方面,对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作出明确部署。

今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制定出台《自治区关于加强“小饭桌”管理工作指导意见》《自治区食品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自治区小食杂店、小餐饮店和食品摊贩登记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章,强化食品监管和综合执法,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工作机制,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同时,开展民生领域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食品生产小作坊整治、保健食品整治、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食品相关处将结合党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服务、质量基础设施、信息追溯、餐厨废弃物循环利用等体系,不断加强和改进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突出重点,扎实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现在到年底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在这有限有时间内,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一是确保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如期完成。二是全力推进民生领域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食品小作坊整治、保健食品整治、食用农产品专项整治。确保在年底国家和自治区纪检委评估验收前,做好“回头看”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三是强化对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食品摊贩的监管。要督促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制定落实具体措施,把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小饭桌、食品摊贩监管落到实处。四是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大力实施校园“明厨亮灶”工作,年底前全疆城乡学校(幼儿园)“明厨亮灶”达到80%以上。五是加大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推进力度。要结合餐饮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深入推进餐饮量化分级管理和明厨亮灶工作,力争全疆持证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量化分级优秀、良好分别达到10%60%以上,中大型餐饮服务企业“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70%以上。六是加大对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小作坊的专项监督抽检力度。

2020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规范食用农产品销售行为,对食用农产品销售者统一建立食品安全公示栏,将营业执照、许可证、食品安全责任书、食用农产品产地、价格标识牌等进行公示;二是深入开展“明厨亮灶”工作,使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三是加大对重点食品、重点行业的专项监督抽检力度,依法依规做好后处理工作。

(三)做好其他分管业务工作。广告处加强各领域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召开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推进广告协会换届选举;知识产权相关处深入开展“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和“蓝天”专项行动,加大线上线下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打假力度,营造良好的专利代理市场环境。要求各分管业务处室对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和计划,及时梳理工作,已完成的,做好总结提炼;未完成的抓紧进度,尽快画句号;确保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如期完成。

三、坚守廉洁底线,全面从严治党

作为直接与行政相对人打交道的的监管人员,廉政风险大,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必须要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以“粉身碎骨浑不怕”的精神来恪守“廉洁”二字,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时刻牢记党的纪律。不折不扣地履行共产党员义务,积极参加区局党组和分管党支部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约法十章”要求,强化自我约束,把好廉洁关,从严约束家人、亲戚、朋友和身边的同事,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小兄弟”,自觉净化社交圈和朋友圈。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要注重防微杜渐,以“祸患常积于忽微”之心对待小事、小节、小利,时刻把自己的所作所为、一举一动同党员的形象联系起来,时刻以肩负的责任警醒和鞭策自己。要严以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坚决抵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杜绝低俗的投桃报李的行为,决不能充当食品安全违法者的“保护伞”。真正做到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做,堂堂正正为官,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