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学习感悟

学习“《求是》杂志系列习近平重要文章”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11-22 16:36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学习“《求是》杂志系列习近平重要文章”心得体会

刘虎

近日,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求是》杂志系列重要文章”的学习,我对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进行了解,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用这些习近平总书记文章精神指导自身的学习和工作,必然大有益处。感到,《求是》杂志系列习近平重要文章,指向鲜明、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

其中,有几个关键词我们在这里共同探讨和学习。   

第一个关键词是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用“全部主题”这样的修辞来定位,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极端重要性,也体现出中共对自己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拥有极大自信。

第二个关键词是“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一个“当前的形势”,一个“我们的任务”,从革命年代开始就是中共历次重要会议始终贯穿的命题。对形势的分析和任务的谋划,往往就交织在对发展阶段的判断上。中国处在什么历史方位?习近平《求是》系列重要文章作出了清晰判断。

第三个关键词是“理论创新”。习近平强调,“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中共有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位列其首,它是历史传统、更是规律要求。时代变化日新月异,实践发展永无止境。

第四个关键词是“管党治党”。习近平强调,“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了的。“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长期执政,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强大,那是不可想象的。部署党的建设,推进伟大工程,可以说是党的的核心任务。

对于中国人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途漫漫。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上,中共作为执政党展现出的担当、进取、务实、稳健,让我们对这个伟大民族的复兴、对这个伟大国家的未来,充满期待,更充满信心!

最后,就自身的学习实际而言,要做到在“求是杂志系列重要文章”精神指导下,善于学习,并学以致用。习近平强调:“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通过科学地学习,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不断提升解决问题、驾驭复杂问题的能力、科学研判决策能力。始终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精神来指导自己的实践工作,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勤于学习,勤于思考,注重真抓实干,守住底线,淡泊名利,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推进干教中心、培训基地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一十六日

刘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