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学习感悟

学习《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有感

发布时间:2019-11-21 16:45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学习《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有感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干部教育中心  张晨

10月1日出版的第19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这是习近平2018年1月 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

在这篇近万字的长文中,习近平8次提到“不容易”,可谓意味深长。通过认真学习和思考,本人有一点粗浅的认识,现谈谈个人体会:

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在1939年时,毛泽东同志曾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强调,要赢得革命的最终胜利,就必须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强调建设好这样的党,是一项伟大工程,要赢得革命最终胜利,必须抓好这个伟大工程。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因此说,推进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二、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

治国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1945年黄炎培先生在延安与毛泽东同志谈话时提出的中国共产党如何才能使中华民族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之问,一方面道出了我国历代封建王朝更替的周期规律,同时也提现了一位党外人士对中国共产党的殷殷期盼。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宗旨同封建王朝有着本质区别,不可简单类比,但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党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如果不能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就会祸起萧墙、土崩瓦解。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党要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意义所在。历史和实践一再表明,党的建设被削弱,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注重和加强党的建设,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走向胜利与辉煌。

三、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基础保证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社会基层中的战斗堡垒。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通过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党的主张、党的要求有效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好,党的根基才会牢固。

作为一名基层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我须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信念过硬。总书记一再强调“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的历史告诫我们:信念是党的根基,理想信念淡薄,党就会根基不稳,瓦解起来有如风吹云散,因此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必须时刻不放松,唯有不断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和政治觉悟,才能做到思想常新、心灵常净、本色常在、信念永存。新时代改革发展路上,我们必须永葆信念之光,筑牢信仰之墙,补足精神之钙,架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第二,政治过硬。讲政治最根本就是要讲党性,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认为做到这一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至关重要,思想上有了“四个意识”,行动上就有了基本遵循。在履职尽责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必须做到时刻把握政治因素、防范政治风险,抵御糖衣炮弹,永葆政治本色。

第三,责任过硬。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必须要肩负起党管一切责任,要有强烈的担当精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树立正确政绩观,不搞脱离实际的面子工程,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事情抓起,办好事办实事,真正做到对党和国家负责,对单位负责,实干为本,奋斗为荣。

第四,能力过硬。党的十九大对领导干部提出了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要求。就是对领导干部的能力的要求,所以  作为领导干部,我要自觉对照这个要求,补强本领上短板、能力上不足。要学思践悟,坚持运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善于把握事物的发展趋势,提升对各类风险的感知力、洞察力、预判力、把控力,知风化险、防微虑远,为事业发展营造稳定环境。因此要始终保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不断掌握新知识、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否则就无法应对改革带来的新形势和新挑战。

第五,作风过硬。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领导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党内风气和政治生态,领导干部作风不过关,整个单位的党风政风就不可能好。作为领导干部,我必须是作风建设的引领者和积极践行者,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持之以恒克服“四风”。如何防止“四风”蔓延,就是要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向群众学习。倾听基层呼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不断克服特权思想,自我反省、自我完善。

以上是我学习此文的一些体会,作为单位主要领导干部,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今后我将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狠抓党建工作不放松,一以贯之的推进让区局党组放心、让基层群众满意的党建工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