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月饼的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2-09-09 17:32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中秋佳节象征着团圆美满的月饼自然餐桌上不可缺少的节令食品。近年来市场上的月饼种类越来越多,口味越来越丰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节令食品——月饼专项抽检,为广大消费者在疫情期间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同时提醒大家理性消费、安全健康食用

一、国家新规倡导绿色理性消费

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天价”月饼、追求奢侈包装等现象今年5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并于8月15日正式实施。该标准旨在让月饼、粽子包装“瘦身”“轻装上架”,将月饼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为三层,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为7,要求100元以上的产品,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不超过15%,包装不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月饼不与其他产品混装。望广大消费者不选购过度包装的产品,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二、正规渠道选购

消费者在挑选月饼时应去超市等正规销售场所,按照相关规定月饼包装上应明示产品执行标准号、卫生许可证号、配料表、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同时也要自觉抵制三无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产品。消费过程中要保存好相关票据,如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

月饼开封后应尽快食用,未吃完的月饼,要按照产品包装上标示的保存方法保存。

特殊人群需适度食用

1.糖尿病人群:月饼是高糖高油脂食品,糖尿病患者建议不食或少食。无糖月饼尽管没有加入蔗糖,油脂含量仍然很高,总热高,因此也不能多吃。同时,制作月饼时要使用淀粉,经消化吸收会变成葡萄糖还是会升高血糖。

2.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人群:吃月饼会增加胃酸分泌对溃疡愈合不利,不食或少食为宜。

3.肥胖、高血脂、高血压等人群:这些人群进食月饼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含量会升高,血液变得更加黏稠。因此也要尽量少吃或不吃。

4.胆结石人群:吃月饼刺激胆汁易引发胆绞痛发作。特别是青少年胆结石患者,尽量禁食月饼。

5.慢性腹泻、急性肝炎和恢复期肝炎人群:吃月饼之后容易引起身体不适,也要少吃或不吃。

6.易过敏人群:坚果及籽类是月饼的常用原料,也是常见的过敏原,对坚果等月饼原料过敏的人群在食用前要仔细阅读配料表,以免误食引发过敏。

中秋假期饮食更应注意饮食的科学合理,荤素搭配。消费者要自觉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坚持做到合理消费,培养节俭用餐习惯。疫情期间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如需外出用餐,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就餐前勤洗手,提倡使用公勺公筷。

近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2022年月饼专项抽检,对市场上36批次月饼进行抽样检测,涉及15家生产企业,检测项目包括7项食品添加剂指标、5项微生物指标和2项质量指标。经检测合格率为100%。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