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家电产品安全使用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2-09-27 21:56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旧电视 “毁”了宝宝的眼 ?旧空调“偷”走了家里的电 ?旧冰箱里“藏”满了细菌……

在很多人的观念中,坚持旧家电“不坏不换”,家电产品只要没有出现故障,就可以一直使用下去,直到不能运转了才算真正淘汰。殊不知,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消费误区,就像食品有保质期一样,家电产品也有使用寿命的。《平板电视机安全使用年限的规定》《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中明确规定,每种家电产品都是有“退休”年龄。而在实际生3活中,受操作及使用环境的影响,安全使用期限可能会更短。

平板电视机

使用年限:7年

超期使用的危害:伤眼、耗电,甚至有爆炸风险。

冰箱

使用年限:10年

超期使用的危害:保鲜杀菌功能退化;制冷剂或泄漏,污染环境,危害健康。

空调

使用年限:10年

超期使用的危害:污染室内空气、耗电量暴增、噪音变大。

洗衣机

使用年限:8年

超期使用的危害:漏水、漏电、机身发热、细菌滋生。

吸油烟机

使用年限:8年

超期使用的危害:耗电量大,沉积油污,产生有害气体。

(注:空调安全使用年限从生产日期计起,其余从销售日期计起。如经非生产者(制造商)指定的专业人员进行维修、保养,则安全使用年限将在该维修、保养时终止。)

为普及家电产品安全消费知识,使广大消费者安全科学使用家电产品,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示广大消费者:

一、尽量避免使用“超期”家电产品

安全使用年限是设定的产品在正常使用条件下,推算出来的确保使用(者)安全的基本年限。超过安全使用年限的家电产品不仅出现性能下降、能耗增加、体验变差等情况,还可能由于线路年久老化、部件耐受度降低等问题造成漏电、起火、爆炸(裂)等安全隐患。因此,广大消费者应尽量按照安全年限要求使用和更换家电产品,避免因超期使用导致安全问题。

二、做好使用“预习”和养护维修

消费者在购买家电产品时,要主动向商家或销售人员了解安全使用知识和安全年限,或认真查看产品说明书上的相关使用说明后,再进行使用。家电产品(家用电器中洗衣机、热水器、抽油烟机、电冰箱、空调)作为使用频率较高的商品,应及时进行清洗和专业养护,否则不仅容易滋生细菌危害身体健康,还会影响电器性能,缩减使用寿命。

对于“超龄”使用的老旧家电产品,广大消费者更要重点关注,即使其运行情况良好,也应定期联系生产者(制造商)或生产者(制造商)指定的专业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做好养护和维修,当故障频繁发生时,应及时更换。

三、适时更新升级“超龄”家电

家电产品经过历次更新换代,已经实现了从刚需向品质的过渡,不仅功能更完善,外观更优美,而且在智能、节能、舒适、健康等消费体验上更加到位。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家电产品时,应多从安全、环保、健康、经济等角度考虑,充分认识到家电产品安全使用年限的重要性,及时淘汰更换“超龄”家电,适时进行家电产品更新升级,畅享品质生活。

此外,家电企业和经营者应主动响应国家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政策,加强家电安全使用年限标准的宣传,积极开展惠民让利、以旧换新等活动,采取更加便捷、人性化的回收服务,提供更多绿色环保智能的高品质产品,提升售后服务体验,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知识小卡片

家用电冰箱、葡萄酒柜、房间空调、微波炉的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平板电视机安全使用年限为7年;家用洗衣机和干衣机、吸油烟机、家用燃气灶、电热水器的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