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春节假期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1-02-10 11:53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春节将至,自治区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增强防控意识,理性文明消费,欢度新春佳节。

自治区消费者协会提醒全疆消费者注意以下几点:

增强防控意识,做好安全防护

非必要不外出、在本地过年,非必须不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尽可能缩短外出活动时间。增强防控意识,严格遵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理性文明消费,避免囤积浪费

购买年货及其他消费品时,提早规划好购置的种类和数量,尽可能缩短购物时间,认清商家的打折优惠活动规则,不盲目跟风、抢购囤积,提倡自助消费、非接触扫码结算。

线上购物消费,做好消毒工作

鼓励消费者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采购年货,缓解人群聚集压力。线上消费时,应选择正规电商平台,合理行使七日无理由退换货的权利,要妥善保留交易记录,商品宣传广告、优惠活动细则、聊天记录、交易订单等相关记录,并索要发票。收到快递包裹,要先进行消毒,打开包裹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科学合理饮食,坚决避免浪费

春节期间饮食应该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不吃生冷食物,不暴饮暴食,过度饮酒,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外出就餐时做到文明点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导光盘行动。用餐时实行分餐制,自觉使用公勺、公筷,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公平公正交易,依法维护权

谨防有奖销售活动中侵害消费者益的行为。消费者参加有奖销售活动时,要注意商家是否虚构奖项、奖品、奖金金额,是否不按照明示的信息兑奖。特别提示,抽奖式的有奖销售最高奖的金额超过五万元,属于违法经营行为。

自治区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发生消费争议时,应及时到经营者所在地消费者协会或拨打12315进行消费纠纷咨询与投诉。

自治区消费者协会

                             2021年2月10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