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元旦关于食醋的安全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0-12-31 16:30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新年在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恭祝广大消费者新年快乐,阖家安康!

在调味品消费市场,食醋占有不可或缺的一席之地,但是市场上的食醋类型、名称多样,我们如何科学选用呢?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如下

一、食醋的选购

按现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醋》中定义,食醋指单独或混合使用各种含有淀粉、糖的物料、食用酒精,经微生物发酵酿制而成的液体酸性调味品。根据发酵工艺分为固态发酵食醋和液态发酵食醋。

简单来说,固态发酵是纯粮发酵,营养高,口感好;液态发酵是用水或酒精,短期发酵而来,口感次之。陈醋、老醋主要是指经过长时间陈酿的谷物醋;香醋是以糯米等为原料采用固态发酵工艺生产的食醋;熏醋是固态发酵食醋生产过程中经过熏醅工序得到的食醋;米醋主要以谷物为原料采用液态法发酵生产;果醋是以水果为主要原料酿造而成。饺子醋、凉拌醋是在普通食醋的基础上添加其它食用原料生产的,消费者可以根据使用需求选购不同食醋。

酸度是食醋的主要指标之一,对同一类型产品,酸度越高生产成本就越高。质量好的食醋具有特有的香气,劣质产品一般有异味或滋味寡淡。《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醋》(GB2719-2018)中规定,食醋的总酸应不低于3.5g/100mL;预包装食醋的标签应标示总酸含量,产品的包装标识上应醒目标出“食醋”或“甜醋”字样。大家选购时应注意产品上相应的标签标识。

二、食醋的食用

食醋的酸味主要来源于醋酸等有机酸,对于特殊人群如患有胃炎、胃溃疡患者,应当注意控制食醋的食用量,以免引起不适。此外,酸味能增强人对咸味的感知,炒菜时添加少量食醋不仅可以改善口感,也有利于减少食盐的摄入量。

三、食醋的贮存

食醋酸度较高,尽量不要存放在不锈钢容器中,最好使用玻璃瓶存放。以谷物为原料采用固态发酵法生产的食醋,在存放过程中容易产生沉淀,在保质期内如无其它异样属于正常现象。产品打开后,注意用完随时加盖,以减少产品风味物质的挥发以及环境中灰尘、微生物等的污染。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简单的生活小知识,能让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