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统计数据

2019年第二季度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信箱》 办结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9-07-29 16:48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机关各处、室、局,驻局纪检监察组,直属事业单位,各协(学)会,区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党总支、脱贫攻坚“第一书记”:

2019年,自治区市场监督局官方网站互动类栏目“领导信箱“渠道畅通,在各单位、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领导信箱”来信做到及时办理、认真回复,日常信件处理工作稳定有序,信件办理效率较高,并积极创造条件有效解决问题,取得了较好的办理效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2019年第二季度,工作人员秉承“领导信箱”栏目件件有回应的原则,继续做好了各项受理、审核、转办、回复等工作,现将第二季度领导信箱工作办结情况通报如下:

一、来信及办理情况

2019年第二季度,“领导信箱”累计收到群众来信164封,其中有效信件152封。有效的152封信件均做到及时回复,办结率达100%。

根据数据统计,有效来信中咨询服务类信件数量102封,投诉举报类信件数量45封,信件中还存在社会面对我单位职能不够明确,不属我单位职能范畴相关问题有5件。

二、办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门领导重视程度不够。“领导信箱”信件是公众向市场监管部门提出的诉求,办理回复事关市场监管部门形象,事关网络舆情的导向,必须高度重视。从运行情况来看,仍有个别单位部门对此项工作重视不够,存在回复信件不及时甚至敷衍应付。希望各单位、部门领导能够重视“领导信箱”业务,加强监督管理,并能够安排专人办理此项业务。    

(二)解决处理问题不彻底。个别单位、部门在办理回复群众来信投诉时,调查问题不深入,解决问题不到位,回复内容和办理工作避重就轻,敷衍塞责,影响了为群众解决问题、办实事的效果。针对以上情况,有关单位、部门应当引起重视,加强业务办理责任心,切实解决群众问题,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三、几点工作要求

(一) 落实“限时办结、统一回复”的工作流程。各部门、各单位接到《领导信箱信息受理单》后,对咨询类信件,必须应在3-4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反馈;对情况反映、建议意见类信件应在5-6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反馈;对投诉举报类信件,纪检监察室应在7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并将结果反馈领导信箱运维工作人员。已受理的案件,局办公室负责将纪检监察室提供的结果按有关规定进行回复,避免出现再次投诉现象。如有职能交叉的,由首接单位负责协调相关部门答复。承办单位若不能按时反馈,应在规定时限内以书面形式向局办公室说明原因,申请延时,限期办结。    
  (二)“领导信箱”设立的初衷,是把网络这一媒介作为政府部门与社会民众互动沟通的平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收集民思广纳民意,及时受理、解决群众诉求,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希望各单位健全相关制度,强化工作措施,安排专人办理,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提高领导信箱的办理质量和效率,在办理时限内及时办理回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