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 食品监管

加强“小饭桌”监管 守护孩子们的饮食安全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关于加强“小饭桌”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听证会

发布时间:2019-08-30 14:48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5月29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关于加强“小饭桌”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听证会。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尤其是学生“小饭桌”的监管,保障中小学生安全健康成长。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翟少勇出席会议并讲话,食品安全总监宣读了《自治区关于加强“小饭桌”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处负责人简要介绍了意见的起草说明。

翟少勇就做好校园食品安全特别是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当前校园食品安全主要存在部分学校食品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地区和有关部门对学校食品安全重视程度不够,部分地区中小学和幼儿园的从业人员流动性较大,食品原料质量安全难以保证,校园周边流动摊贩和无证经营的现象。要充分认识做好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大意义,严字当头,警钟长鸣,牢固树立食品安全责任重如泰山的理念,不断加大食品监管力度,坚决杜绝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二要真抓实干,全力做好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治区学生小饭桌管理工作指导意见》精神,深入研究、用足用好各项政策,积极贯彻落实、科学谋划备案管理工作,不断提升监管能力,提高管理水平。

三要加强各方合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要积极联合教育、卫生、住建、消防等相关部门对校园周边“小饭桌”经营情况开展一次集中整治行动,帮助“小饭桌”业主解决自身存在的不足问题,促其尽快步入规范化发展轨道。按照相关要求,已经备案并在有效期内的小饭桌,要在政府网、相关媒体上进行公示,同时张贴于各中小学学校门前醒目位置,向社会公告学校周边完成备案的学生“小饭桌”信息、监督举报电话,方便学生家长选择和群众监督。

会上,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乌鲁木齐市餐饮协会、各区“小饭桌”代表也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对学生小饭桌管理的必要性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讨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