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 食品监管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保障消费价格平稳 全力护航春节期间市场稳定

发布时间:2019-02-02 15:38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春节将至,进入食品消费旺季,为保障春节期间食品安全,规范市场价格秩序,2月1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许小宁、局长买买提江·阿不拉、副局长翟少勇分别带队开展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及消费品价格监督管理检查,实地查看大型商超、批发市场、酒店及食品生产企业的食品保障情况,对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和价格监督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许小宁一行查看超市肉制品储存管理情况

在乌鲁木齐市南湖家乐福超市,党组书记许小宁一行重点检查了肉制品、农产品、散装食品、现制现售食品等,详细检查各食品经营单位进货查验、食品储存、环境卫生等情况,并在保健品售卖点查看标签标识是否正规、是否存在宣称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含有虚假宣传功效等违法行为。

许小宁一行详细查看保健品标签标识

在乌鲁木齐市社区便民蔬菜副食品、牛羊肉直销点,许小宁与商家和消费者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春节期间米面油、蔬菜等百姓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安全保障和价格等情况。

 

许小宁一行详细了解蔬菜、牛羊肉价格涨幅情况

检查结束后,许小宁要求各食品经营单位要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意识,把好商品准入关,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规范食品加工、留样管理等工作环节,保障节日期间商品价格平稳,市场供应充足,食品市场秩序井然有序。

 

买买提江·阿不拉一行对干果、海鲜等食品进行检查

在海鸿国际物流港现场,局长买买提江·阿不拉一行详细了解春节前夕市场供应情况,重点对干果、酒类、海鲜、肉类等食品安全及价格情况进行检查,抽查部分商户经营资质、食品检测报告、食品流通溯源情况等进行了抽查,并通过食品流通溯源公示的二维码现场检查经营主体信息和材料来源。

 

买买提江·阿不拉一行核查酒类商品相关信息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买买提江·阿不拉督促要求各商户要严把进货、验收、销售“三关”,如有出现异常情况(货源紧缺、抢购风波、进价持续上涨等)及时反映,做到年底货物不断档、不脱销。

翟少勇一行查看企业台账记录

在海大酒店、伊利股份公司和中粮可口可乐公司,副局长翟少勇一行通过听取汇报和实地检查的方式对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实地查看“明厨亮灶”、消毒设施使用等情况,严格核实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索票索证制度执行情况、台账记录情况、生产场所卫生等情况。


翟少勇一行在后厨查看调味品等保质期

检查结束后,翟少勇要求各食品经营企业要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购销台帐等制度,严厉打击借机销售过期变质、假冒仿冒、“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严防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超剂量使用添加剂等问题的发生,让消费者吃的放心、用的安心。

 

翟少勇一行查看伊利股份公司、中粮可口可乐公司食品生产车间

许小宁对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和价格监督工作提出要求

针对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和价格监督工作,许小宁强调,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重要节日,是食品安全和日用品消费的敏感期,对全区市场监管部门提出三个方面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四个最严”要求,站在落实总目标的高度,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商品和服务,严格按照技术规范,紧盯关键环节、风险关口、薄弱部位,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守住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

二要强化监督检查,消除安全隐患。要强化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扎实开展消费品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管理不严格的生产经营单位,要及时上报,并按照相应的监管要求,采取必要措施,依法制止和及时纠正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

三规范市场秩序,确保市场平稳。及时掌握市场商品的价格和商品供需情况,严查防范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缺斤短两、欺行霸市、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散布虚假信息等扰乱粮、油、蔬菜、食肉及生活必需品等重要商品交易秩序的违法行为,切实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确保全区各族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

为扎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自11月挂牌成立以来,积极下发相关文件,12月,局领导带队在乌鲁木齐市、哈密市、吐鲁番市、阿克苏市、阿勒泰、塔城、伊犁州、博州、和田和喀什地区等地开展食品安全检查;1月,启动为期100天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为切实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两会”期间,专门成立食品安全保障领导小组,并派驻专人对驻地酒店全方位、全过程进行现场监管;在重要节日节点期间,加大市场检查力度和范围,坚决打击各种食品安全和价格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净化了市场秩序和规范经营行为,保证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不断提升和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