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 地州市

各地州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食品小作坊综合治理

发布时间:2019-11-01 17:32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全面推行食品小作坊登记制度、推动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对小作坊进行全面摸底调查……今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整治食品小作坊“脏、乱、差”问题,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昌吉州奇台县

发放首张小作坊登记证

“拿到这个登记证,我们粮油厂就有了合法身份,大家可以更放心食用我们生产的食用油了。”10月18日,奇台县穆林粮油厂负责人苏雪瑶拿到《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后开心地说。这是奇台县颁发的首张《食品小作坊登记证》,标志着奇台县小作坊登记制度全面推行。

为了更好地推动规范经营、加强监督,奇台县市场监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对达到登记要求的小作坊发放食品小作坊登记证。

多年来,奇台县坎尔孜乡西坎尔孜二村的穆林粮油厂由于生产条件简陋等原因,没有相应的资质和证件,产品销售区域受到限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实施后,奇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食品小作坊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并积极向穆林粮油厂这样的小作坊业主宣传法律法规要求,悉心指导他们在生产环境、加工行为、工艺流程、设备布局等方面进行整改。整改后的穆林粮油厂不仅加工场所规范整洁、生产加工条件明显改善,而且从业人员健康证件齐全,达到了《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的发证条件。

接下来,奇台县市场监管局将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双优三服务”承诺践诺行动,全面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消费环境,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30条措施,用心、用力解决群众、企业和基层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供稿:奇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康永娥)


塔城额敏县

推进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

今年以来,塔城额敏县市场监管局聚焦群众关切的食品加工小作坊生产环境和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积极推动食品小作坊集加工区建设,从根本上解决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中的食品加工小作坊“散、乱、差”问题。

在额敏县市场监管局的推动下,额敏县政府选定由国资中心管理的农副城的部分区域做为该县食品加工小作坊的集中区域,该区域有20余间商业门面,可容纳20余家食品小作坊入驻。为鼓励和吸引食品小作坊入驻,额敏县委、县政府在房租上给予了优惠政策,目前有3家食品小作坊已入驻。

下一步,额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积极推进食品小作坊集中规范管理,形成具有额敏特色的食品加工小作坊效应,努力把集中加工区建设成为食品安全可控、环境舒适清洁、生产安全可靠的食品生产基地。

(供稿:额敏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