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 地州市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翟少勇赴和田地区调研食品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19-06-14 15:37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副局长翟少勇(中)在和田调研

    6月10日-12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翟少勇赴和田地区调研食品安全工作,督促落实自治区食安委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进一步夯实地方食品安全责任,督导食品小作坊和校园周边专项整治工作,实地了解食品生产、经营等重点环节和餐饮等重点领域监管工作现状,研判目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存在的问题。


调研组实地查看了新疆米兰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新疆和田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新疆果之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皮山县光明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和皮山县富农劳务有限公司等原料库、生产车间和成品库等生产场所,详细了解了企业在保障食品质量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各项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实地摸排了和田市、策勒县、皮山县以及于田县的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大型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小作坊、食杂店以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隐患,听取了和田地区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工作汇报。

6月12日,调研组向和田地区反馈了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一是部分食品生产企业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不到位;二是部分食品生产企业产品标签存在问题;三是部分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环境不达标;四是部分餐饮企业后厨管理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食品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五是个别食品小作坊卫生条件差,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淡薄,缺少食品质量安全保障措施;六是个别小食杂店卫生条件差,并存在无证经营的情况。

翟少勇强调食品安全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把食品安全工作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和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要求,充分发挥食安办牵头抓总和参谋助手作用,落实好食品安全责任制,调动各食安委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共同努力、协作发力、形成合力,使食品安全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

三是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关心、关注食品安全工作,不断加大投入,经常性对基层食品安全情况开展调研工作,及时解决食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特别是食品小作坊、经营“三凉食品”从业人员健康问题以及防蝇、防鼠等设施配备问题,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是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做好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层层压实监管责任,落实监管任务,加大执法力度,对检查中发现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五是要督促企业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企业必须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要经常性地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古丽尼沙汗·买提尼亚孜表示,今后,一是要加强对食品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规范其生产经营行为,减少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二是要加强对各县市食品安全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力度,提高监管工作有效性和针对性;三是对一些食品安全隐患较大的食品小作坊、食品小摊贩以及食杂店集中区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集中力量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和田地委委员、秘书长邹义伟表示,对调研组指出的问题和隐患立即整改,并以这次督查为契机,对和田地区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检查,查漏补缺,对在食品安全工作履职不到位的部门,责成其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部门和人员,予以追责,严防食品安全工作的死角和盲区,全力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