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 食安新疆

全区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暨评议考核工作专题培训在克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1 17:39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全面提升各级食安办工作人员业务水平,10月15-16日,2019年自治区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暨评议考核工作专题培训在克州阿图什市开班,培训全面解读规定《自治区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定细则》,交流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经验,推动做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进一步提升全区各级食安办工作能力。

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买买提江·阿不拉做讲话,克州党委副书记、州长、食安委主任迪力夏提•卡德尔汗做开班致辞。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翟少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克州党委常委海布努尔·玉山等领导出席会议。

买买提江·阿不拉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和各地食安办,要始终从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的高度,把食品安全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聚焦到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上来,切实把“四个最严”贯穿到工作每一个环节,夯实各项责任,形成监管合力,推动食品安全形势持续改善,将食品安全的重任记在心里、抓在手中、扛在肩上,让老百姓吃得更安全、更放心、更健康。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形成食品安全齐抓共管格局。

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落实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能力;要加强统筹协调,通过健全完善信息通报、联合执法、行刑衔接、隐患排查、事故处置等协调联动机制,提高监管工作整体效能;要营造争先氛围,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排出路线图、时间表,齐心协力,完成好各项指标任务;要推动社会共治,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新闻媒体、内部人举报等协同治理作用,形成社会共治氛围。

三是依法从严监管,始终牢牢守住食品安全这条红线。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把食品安全每一道关口,落实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严格过程控制,对生产、流通、使用等各个环节全过程监管,切实提升监管水平;深入开展民生领域食品专项整治,继续聚焦食品安全领域食品小作坊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难点焦点问题,深入查摆整治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要将食品安全纳入年度考评,通过评议考核来督促各县市区和各相关部门落实工作举措,推动我区食品安全工作取得更大进展,努力向各族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迪力夏提•卡德尔汗首先代表克州党委、人民政府向自治区食安办和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长期以来对克州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对参训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克州党委、人民政府始终把食品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落实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政府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全州食品安全等工作总体向好。同时,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够切实解决好食品等民生领域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实际成效为落实好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为新疆工作总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随后,翟少勇针对培训工作任务和要求作了五点要求,并运用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得解读了《自治区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细则》和《自治区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及分工方案》。

他要求,一是努力把“党政同责”和“四个最严”要求落到实处,提升对食品安全工作思想认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信心和决心;三是努力提升食品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承担起食品安全职责;四是重点解决好食品小作坊、校园周边食品、保健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等民生领域专项整治问题;五是全体学员要自觉服从培训班的安排,严守规章制度保证培训全程安全。

会上,克拉玛依市、塔城地区市场监管局的代表围绕“食品小作坊”的运营模式、整治措施和政策支持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两地在“食品小作坊”监管工作上采取的“集中管理、分类整治、示范带动、联合作战”等高效便捷的经验做法。塔城地区沙湾县第一小学、巴州轮台县市场监管局的代表结合本地实际,围绕“构筑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网’、健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防护网’、坚固后厨食品安全‘保障网’、打造后堂操作区‘阳光透明网’、抓宣传共建‘社会共治网’”这五张大网,详细阐述了在监管措施、执法联动、宣传方式和取得成效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走进克州宾馆后厨、克州第三中学食堂、食品小作坊、小食杂店等地观摩学习,全方位体验食品加工全过程,零距离感受各食品经营单位在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中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对标先进抓重点、现场学习补短板,使学员对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进一步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浙江省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分享食品安全治理工作经验

培训班邀请了浙江省市场监管局领导介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经验,其他包括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食品安全法》及其监管工作、食品小作坊及现制销售的区别等课程。

此外,这次培训特别开设“食安讲堂”栏目,来自自治区食安委成员单位公安厅、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等单位领导围绕食品安全行刑衔接工作、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经验等内容为学员授课。

全区各级食安办骨干和区食安委成员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共计140余人参加培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