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 食安新疆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昌吉州天池景区开展高空索道与食品安全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9-07-03 10:31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随着暑期旅游高峰的到来,为确保游客游玩安全和“舌尖上的安全”,增强景区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和快速联动反应能力,6月28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自治区特检院、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天池景区开展了高空客运索道安全事故及食品安全应急救援演练。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雪松参加活动并讲话。

  

在高空索道演练中,模拟天池景区马牙山高空缆车突然空中停车,3名乘客被困缆车。接到事故通报后,阜康市市场监管局、天池管委会等单位立刻启动高空救护应急预案,索道营救、地面救援、地面接应、地面疏散等多支应急救援队伍迅速集结,携带必备救援设备赶赴事故现场,在掌握险情后,立刻对“被困”乘客实施救援。在救援人员的综合施救下,最终成功将3名被困人员安全解救返回地面。

在食品安全演练中,主要以游客在天池景区餐厅就餐后发生食物中毒为背景。接到事故通报后,阜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场监管局、天池管委会等单位立刻启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医疗、疾病控制和执法人员开展食物中毒事件的现场处理工作。全体参演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在紧张有序中顺利完成演练。

演练结束后,自治区特检院专家、昌吉州阜康市市委领导及昌吉州市场监管局领导也对演练情况进行了点评。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雪松表示,两次应急演练模拟场景真实,启动预案及时、各单位配合度高,事故处理得当。他要求以此次应急救援演练和宣传活动为契机,认真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安全保障工作。要求针对高温及旅游旺季的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工作等重点时段、重大活动,深入展开监督检查,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健全应急管理机制。要督促包括索道在内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实战性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管理能力水平。

三是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培训。继续深入推进特种设备、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共同营造“人人讲安全、重安全、保安全”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