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 食安新疆

关注食品安全 推进智慧监管 ——自治区食安办副主任、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翟少勇赴阿克苏地区调研智慧监管和食品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02 11:02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计划安排,6月22日-23日,自治区食安办副主任、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翟少勇赴阿克苏地区调研智慧监管和食品安全工作,督促落实自治区食安委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进一步夯实地方食品安全责任,督导食品小作坊和校园周边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


调研组听取了阿克苏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智慧监管建设情况和总体设计架构的汇报,并与相关技术人员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智慧监管十个子模块设计理念、技术指标和投资及下一步的运营思路,局科信处同志就设计及技术指标等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调研组还实地查看了阿克苏市的健康路农贸市场、夜市、统一食品厂、大桶净水生产厂、博林酒店,阿瓦提县的康鸿面粉厂、蛋糕生产企业、农贸市场和友好购物中心等原食品生产销售企业,详细了解了企业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各项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实地摸排了阿克苏市、阿瓦提县食品小作坊、食杂店以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隐患,听取了阿克苏地区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工作汇报。

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向阿克苏地区反馈了抽查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一是个别食品生产中小企业主体责任食品安全意识不强,取证食品企业生产卫生条件保持较差,关键工序人员和管理者职责不清楚、管理不到位;二是个别商场超市现制现售食品标识不符合要求,加工现场环境混乱,熟食、卤肉没有保质期标识,个别酒店凉菜间管理不到位,工作人员不戴手套直接用手抓,和面机不干净,餐饮具消毒保洁不规范,夜市现制现售食品、冰饮等较多,防尘防蝇设施不足,冰饮用冰缺少检测。

翟少勇要求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现在的基础上全面总结出可推广、可复制的智慧监管建设经验,进一步按照设计理念做实做细,提高操作性强的监管平台,切实发挥智慧监管的作用。翟少勇强调食品安全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做到: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把食品安全工作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和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要求,充分发挥食安办牵头抓总和参谋助手作用,落实好食品安全责任制,调动各食安委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共同努力、协作发力、形成合力,使食品安全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

三是各级领导要进一步关心、关注食品安全工作,不断加大投入,经常性对基层食品安全情况开展调研指导,及时解决食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特别是食品小作坊、经营“三凉食品”从业人员健康问题以及防蝇、防鼠等设施配备问题,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是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做好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层层压实监管责任,落实监管任务,加大执法力度,对检查中发现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五是要督促企业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经常性地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六是执法人员带头学法、懂法、守法,文明执法。七是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和培训力度,特别是对从事食品生产和经营人员要有计划开展学习培训,发挥食安办作用,调动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好宣传培训活动。

阿克苏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戴胜军书记表示,局党组将迅速向地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做好汇报,对反馈的问题,逐条抓好整改落实,按自治区要求,迅速下发地区食安委调整文件,认真研究部署,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和培训力度,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严防食品安全工作的死角和盲区,全力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