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群团工作

2019年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妇女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4-17 15:13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9年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妇女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自治区党委九届四次、五次、六次会议精神,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自治区妇联和区直妇工委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进一步增强妇发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发挥妇女“两个独特作用”,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进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合同心、聚力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坚持政治性,引领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1.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党建带妇建,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引导自治区市场监管系统各族妇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坚决服务总目标、落实总目标、推进总目标,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2.加强教育引导,提高思想觉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妇女工作,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开展“我与中国梦”“我与我的祖国”“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妇女从我们党理论创新的丰硕成果中,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中,汲取奋勇向前的力量,更加坚定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推动机关妇女工作整体上水平。

3.积极发挥学习平台的作用,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学习。充分利用党建网,学习强国、新疆干部在线学习平台,中国妇女报、自治区直机关妇女工作、新疆女声等公众号,妇女微信群、QQ群网上妇女之家等载体平台,以专题报告会、座谈讨论会、读书交流会、培训辅导班等多种形式,引导各族妇女职工坚定理想信念,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唱响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主旋律。

二、增强先进性,积极开展巾帼建功活动

3.开展巾帼脱贫建功行动。深入参与脱贫定点帮扶工作,更多关注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积极加入到爱心妈妈(姐姐)行列,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女性双创培训和竞赛,选树培育一批女性双创服务平台、双创团队和带头人。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化“巾帼脱贫行动”,广泛开展“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活动,支持机关知识女性和女性科技人才与深度贫困村妇女帮扶结队活动;深化“巾帼建新功”系列行动,广泛开展“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等创建活动,引导妇女筑牢担当作为精神、提升职业素养。

4.积极发声亮剑,发挥妇女的独特作用。聚焦总目标、盯住总目标、落实总目标,发挥妇女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两个方面的“独特作用”,积极组织各族妇女职工发声亮剑,正本清源、扶正祛邪,教育引导广大各族女职工正确认识和正确对待新疆历史,肃清“双泛”思想影响,消除错误思潮流毒,切实解决新疆意识形态领域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擦亮眼睛、明辨是非,自觉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坚决打赢意识形态领域争夺战。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筑牢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思想政治基础。

5. 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化创建“五好家庭”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抓好时间节点的主题策划,推出各具特色的家庭典型。开展以“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为主题的家庭助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当好表率。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宣讲活动,感染更多家庭跟着学、照着做,为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作贡献。

6.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和巾帼建功榜样。积极培育和选树“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先进工作者(集体)等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勤奋敬业、建功立业、甘于奉献、勇于创新,为推进新疆总目标作出突出贡献的女性代表的先进事迹,讲好新疆故事、讲好优秀妇女故事,宣传巾帼楷模,展示巾帼风貌,传播巾帼精神,凝聚巾帼力量,把党的主张传递到妇女群众之中,凝聚改革发展稳定正能量。

三、增强群众性,依法维护广大妇女职工的利益

7.开展维权服务与落实“两纲”活动。积极开展“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充分利用“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发挥“巾帼普法维权服务队”作用,引导女干部职工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理性、合理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落实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保障制度,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妇女儿童的新需要、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动“两纲”实施,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8.开展巾帼志愿者关爱互助服务活动。继续开展“邻里守望,姐妹互助”“爱心助成长,巾帼在行动”等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关爱力度,常态化开展走基层服务活动,努力帮助困难妇女干部职工、患病妇女干部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采取多种举措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切实提高妇女儿童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四、加强自身建设,深化机关妇女干部队伍建设

9.加强妇女组织自身建设。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加强机关妇女组织规范化建设。组织召开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届妇女大会,选举产生妇委会,将政治强、作风硬、热心为妇女服务的女干部选进妇委会领导班子,配强妇女干部。研究制定各项制度规定,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推进妇委会各项活动的开展。加强妇女工作经费保障,提高妇女工作活力。

10.加强妇女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培训、讲座、学习观摩、推进会等形式,着力提高妇女干部能力素质。积极培养、向局党组优先推荐提拔任用讲政治、有能力、善于团结群众、在群众中有威信有影响、热心为妇女群众服务的妇女干部,努力为优秀女干部提供更大发展空间和舞台。

11.加强妇女组织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妇女思想政治工作方向,推动妇女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工作交流,注重调查研究,促进作风转变,推动妇女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