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群团工作

2019年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会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4-17 15:10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9年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会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同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职工之家”、当好“娘家人”的总要求为遵循,以局党组提出的“融合同心,聚力发展”为抓手,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加快推进部门融合、人员融合、工作融合、机制融合、思想融合、情感融合,以达到全局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形成“一盘棋”的目标。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扎实做好工会工作。

2.强化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引导各族干部职工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劳模精神、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在服务总目标、推进总目标,推进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快速、健康发展中发挥作用,建功立业。

二、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职能和作用

3. 凝聚工会力量,服务总目标,推进总目标。持续深入开展发声亮剑活动,坚定坚决地与“三股势力”“两面派”“两面人”做斗争,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加强“五个认同”教育,深化“中国梦•劳动美•新疆好”主题教育,凝聚人心、增进感情、激发动力。

4.树立主人翁意识,大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广泛深入开展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劳动竞赛,尤其组织直属事业单位开展技能比武、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劳动竞赛活动,以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育先进典型,讲好劳模和工匠选树故事,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激发全系统各族干部职工学习先进、追赶先进、争当先进,积极倡导建功“十三五”,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5.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民族团结一家亲”“访惠聚”驻村工作和脱贫攻坚中的特殊作用,与“一联双促”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民族团结“1 1”微行动,关心驻村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建立好以一线职工、艰苦岗位困难职工和大病困难职工为主体的申报公示、救助管理电子档案。建立联系制度,积极为驻村干部职工及其家庭解决相关困难,让在一线工作的干部职工感受到关心与温暖。

6.扎实做好《全国劳模和自治区劳动模范保障工程管理办法》的落实,进一步做好劳模年度生活状况统计调查和建档工作,加强劳模教育、健康管理、疗休养、扶贫帮困工作,实现劳模服务管理动态化、精细化,营造尊重、关爱、争当劳模,关心、帮助劳模的良好氛围。

三、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科学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工会

工作的服务水平

7.健全工会组织。今年是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的第一年,要周密组织召开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和局机关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选举成立区局第一届工会联合会和第一届机关工会,选好配强机关工会干部,大力培养工会积极分子,健全有效地工作评价机制。完善基层工会组织体系,建立让群众看得见、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的工会组织,确保小事有人问、大事有人管、矛盾化解在工会。

8. 用好管好工会会费,加强和完善工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机关工会工作暂行条例》和《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基层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精神,用好管好工会组织经费,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组织为职工过生日活动,5月份组织开展春游、9月份组织秋游等活动,重大节假日组织慰问困难职工、给工会会员发放节日生活用品,把维护职工利益的事做实做真做到位。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缴上解、使用和“上审一年、下审一级”工会经费审计工作,管好工会资产,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有效覆盖,进一步提高工会工作的服务水平。

9. 加强“职工之家”建设,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开展好“模范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完善图书室、文体活动室等相关场所建设,加强基地文体活动中心的管理与使用。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局工会牵头、直属单位承办羽毛球、篮球、乒乓球、台球等比赛,广泛开展各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广大干部职工文化生活。7月份积极参加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组织的“歌唱祖国”歌咏比赛和书画摄影展。重大节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欢会,展示各族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激发和鼓舞士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