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群团工作

2019年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团(青)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4-17 15:12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9年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青团(青委)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国共青团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同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团委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团结带领自治区市场监管系统广大团员青年,以建功立业为载体,展现团员青年新作为,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开创市场监管新局面不懈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教育青年

1.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宣传教育工作。在深入学、反复学、联系实际学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主题团日、团青教育微课堂、微分享、团支部共建等时机,广泛开展富有青年特色、生动活泼的学习教育活动。要发挥党建带团(青)建设作用,各单位团支部要与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活动,与党员一起学习,共同谈体会、说变化、话理想,用党的先进性筑牢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推动政治理论深入团员青年心中。

2.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始终贯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主题,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让各族团员青年切实感受到伟大祖国的磅礴力量,教育引导各族团员青年坚定“四个自信”,明确“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以“听党话,跟党走”为人生信仰,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3.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和“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教育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坚定不移加强各级团青组织建设

4.建强团组织。召开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届团代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团委,建立健全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团支部。全面落实从严治团要求,继续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加强常态化督导指导,建立以支部工作为准的评价机制,并全面推进“智慧团建”系统建设,努力把团青组织建设成为工作活跃、作用明显、青年信赖的“青年之家”,增强基层团组织内在活力。

5.强化团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团干部履职能力,养成慎始、慎独、慎微的意识,要经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守得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培养高尚道德情操,严格履职问责,坚决反对“四风”“四气”。

6.严肃团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和发展团员、团费收缴、团组织关系转接、推优入党四项基础团务,加强团员队伍思想建设,严明团的组织纪律;加强主题团日的组织实施,加强团员日常教育管理,增强团员意识和先进性,把主题团日和基础团务紧密结合,成为落实基础团务的重要抓手。

三、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聚焦总目标、服务总目标

7.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党中央治疆方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学习《新疆若干历史问题研究座谈纪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领会《纪要》精神,积极开展感恩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无神论教育,切实增强“五个认同”,将发声亮剑活动推向深入,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8.做好青年团员联谊工作。组织机关团员青年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围绕“访惠聚”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广泛开展“你来我家吃馓子,我到你家吃月饼”“我在城里(农村)有个家等”融情实践活动。关心驻村团员青年的工作和生活,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支教、“访惠聚”驻村工作和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丰富活动形式,深化活动内涵,将团的活动向一线延伸,帮助建强村级团青组织,通过以点带面的方法,主动将关怀送至一线,将工作方法传至一线,以团青活动促进各族团员青年深入交流,为新疆工作总目标服务。

9.大力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结合当前自治区“访惠聚”、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南疆学前教育支教、“一联双促”等工作,引导和组织青年团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