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 自治区食安委

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提高政治站位 严守安全底线 扎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16 16:14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食品安全工作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内在要求,是必须坚决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工作,5月14日,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提出的“四个最严”的要求,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吉尔拉·衣沙木丁作2014—2018年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食品安全领域重点工作。吉尔拉·衣沙木丁指出:“针对,当前食品安全存在监管投入仍需加大、基层监管能力亟待加强、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尚未形成常态、守法意识不强、违法成本低等不足,各地各部门要落实党政同责,加强监管能力建设,严格监管执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  

会议审议通过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2019年自治区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许小宁对三个文件的起草依据、起草过程、提请审议文稿的主要内容作了说明。

雪克来提·扎克尔强调,要牢牢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扎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要增强底线思维,加强风险防控,聚焦社会关注度高、风险程度高、消费数量多的重点食品、重点区域,加大监督抽查频次,把各种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坚持源头防治,着力在土壤改良、地力培肥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把好食品安全监管的每一道关口。要健全和完善台账制度、明察暗访制度、有奖举报制度、黑名单制度等,消除监管盲区和死角。要依法加强监管,用“最严厉的处罚”解决好“守法意识不强、违法成本低”的顽疾,依法规范和确保食品安全。

雪克来提·扎克尔要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要采取有力措施,坚持“底线思维”,把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不发生因食品安全问题引发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事件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一要加强风险防控,坚决把各类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聚焦社会关注度高、风险程度高、消费数量多的重点食品、重点区域,加大监督抽查频次,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风险,把各种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二要落实监管责任,完善工作机制。自治区食安办要进一步加强综合协调,健全各相关部门沟通协商机制及相关制度。各地要参照自治区食安委组建模式,抓紧调整充实本地食安委,充分发挥食安委统筹协调职能;各有关部门要协同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三要严肃追责问责。坚持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和平安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四要倡导尚德守法。保障食品安全。通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促进公众树立健康饮食理念,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守法经营责任意识,提高监管人员监管责任意识和业务素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理念。各地各部门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全力守护各族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翟少勇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