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 区局信息

自治区市场监管系统扎实开展节日期间特种设备、食品安全大检查

发布时间:2020-05-08 12:59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月”活动的相关要求,“五一”期间,自治区特检院、博州市场监管局、吐鲁番市场监管局坚守工作一线,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特种设备、食品安全大检查,有效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自治区特检院



“五一”期间,自治区特检院选派技术骨干对乌鲁木齐市、巴州、阿克苏地区的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检验,并协助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在乌鲁木齐市南山景区、阿亚斯宾馆、巴州民族体育公园等地,检验人员对景区区间车、电梯、大型游乐设施进行全面仔细检验,详细宣传安全知识和注意事项,进一步提高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保障了游客的人身财产安全,为我区旅游旺季的到来护航,同时也有效提升旅游景区的安全服务能力,促进我区旅游业健康发展。

在巴州塔里木油田公司、阿克苏地区,检验人员克服任务分散、交通不便等困难,携带着近百公斤的检验设备对所属长输管道、公用管道和压力容器进行全面检验。“我们的辛苦能换来管道的安全运行,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这就是我们特检人的初心。”谢志坚副所长说到。


博州市场监管局

为确保“五一”期间博州特种设备安全稳定有序,近日,博州市场监管局采取三项措施对重点特种设备开展安全检查,严厉打击特种设备安全违法违规行为,预防和遏制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活动。节日期间,对商超、企业、宾馆等公共场所单位使用的特种设备进行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使用单位是否按规定设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落实管理人员,特种设备是否经过登记、使用证书是否有效,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证件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岗位安全责任制度、救援预案等。二是深入推进电梯应急救援处置平台和维保平台建设。博州局特种设备监察科深入各县市局,为基层监察人员现场培训电梯应急救援处置平台和维保平台的操作流程,并对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安全状况进行了抽查。三是加强旅游景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强景区日常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要求赛里木湖景区对场内所有机动车辆申请检验,经法定检验机构检验合格,并办理使用登记证后方可使用,景区区间车驾驶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作业,严禁无证操作特种设备。


吐鲁番市市场监管局

“五一”期间,吐鲁番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强各类市场监管,重点抓好价格市场、食品市场、餐饮市场监督检查,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切实维护全市消费市场安全稳定。

一是加强食品安全检查。在集贸市场、超市饭店等场所,重点对食品原料及进货台账、价格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餐饮经营者落实卫生防疫、食品索证索票台账和食品安全各项规定。

二是持续加大复工复产工作力度。做好企业、个体户小额信贷政策落实工作,加大优惠政策宣传落实力度。目前指导帮助全市个体工商户申请贷款资格审查1517件,已放贷742户、 4400余万元;协调民营企业及私人业主履行社会责任,对11391户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3200余万元。

三是抓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严格落实12315投诉举报制度,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分流、转办、督促各类投诉举报,做好节日期间消费维权工作。

“五一”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545人次,检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475场次,检查沿街商铺、菜店肉店、餐饮店、网店网站、宾馆酒店等经营户2370户次,检查各类药品经营户125户次,全市消费市场总体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