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 区局信息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赴伊犁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02 11:39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9月27日至29日,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东带领区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及技术专家,赴伊犁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特克斯县新疆喀拉峻旅游客运有限公司、伊宁市凯利液化气站、鑫帝都大酒店进行现场检查,详细了解旅游景区在用客运索道、场内专用机动车辆、液化石油气钢瓶充装站、人员密集场所电梯等特种设备情况,重点查看在用特种设备注册登记和定期检验、使用单位日常自行检查和维保记录、人员持证上岗、事故应急预案和定期组织演练等内容。

高建东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二要明确职责分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企业要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建立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要加强重大风险隐患分析研判,找准问题,完善措施,跟踪整改,防范到位。

三要加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杜绝无证上岗作业现象。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要持有相应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并在有效期内,企业要对作业人员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并建立作业人员相关档案。

四要加强监管,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现场监督检查计划,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督促运营使用单位立即整改。同时,做好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的应急值守,遇有重大突发事件,要立即上报,并按照应急预案及时处理,防止事态扩大。

伊犁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伊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克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参加了检查活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