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 区局信息

奶疙瘩变身致富“金疙瘩”!

发布时间:2019-08-28 11:43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编者按】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六指导组召开主题教育座谈会,从全区选取8名群众代表及工作服务对象现场交流发言。现将乌鲁木齐县市场监管局的服务对象木合亚提・巴哈尼的发言材料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我叫木合亚提・巴哈尼,是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庙尔沟村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一直以来,我们家做的奶疙瘩周围的人都喜欢吃,有好多人专程来我们家购买。我看到这个能挣钱,就把周围村民的牛奶都买来,在家里放了几口大锅,用哈萨克族传统工艺做奶疙瘩,再拿到水西沟方家庄给游客卖,挣了一些钱,但收入还是不多,只能维持家里的基本开销。后来,在党的好政策的扶持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我带头创办了哈萨克族传统工艺奶制品作坊。
    今年6月,我从电视中知道,自治区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当时我看了这个新闻,心里并没有太多想法,觉得这是党和政府的事情,应该和我们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没有太多直接的关系。


    直到有一天,乌鲁木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同志专门找到我说,自治区把食品小作坊整治与规范,作为这次主题教育期间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一件实事来抓,叮嘱我抓好卫生安全生产,保证产品的质量,让顾客吃上放心的奶疙瘩,还帮助我培训我的员工,教他们食品安全知识。没过多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食品小作坊开展了专项整治,关掉了卫生条件“脏、乱、差”、违法违规生产加工的小作坊。
    这次小作坊专项整治,对我影响非常大,警醒也很深。我回想自己刚办厂的时候,只想挣钱,对卫生、材料质量这方面不太关心,在检査中有几次差点让我停业整顿。而看到这次专项整治力度这么大、标准这么严,让我更加明白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我必须要为我的产品质量负责,更要为顾客的安全和幸福生活负责。自那时起,我不仅坚持每天检查消毒和检验设备运行情况,而且每周我都会给我的员工上一次课,强调卫生和安全生产。现在我的员工进厂子就知道换工作服、消毒、清洗车间,闲下来还和我一起讨论企业将来的发展,越来越有工人的样子了。
    专项整治之后,原先我们县那种条件很不好,苍蝇乱飞、卫生差的家庭小作坊,都变成了干净整洁、安全卫生的企业小作坊。生产的奶制品质量好了,市场秩序规范了,销量也越来越好。现在,我们的产品不仅上了全市的柜台,而且在热闹的国际大巴扎也成了抢手货。

    随着作坊的生意越来越好,乌鲁木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同志再次找到我,建议我成立合作社,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帮助和带动身边的乡亲们一起发展致富。我听了非常高兴,取得今天的成绩全部都是源于党的好政策、好干部的扶持和帮助,现在我能帮助乡亲们共同致富,这是我的责任。尽管如此,可对于成立合作社,我心里没有主意。县市场局的同志说你放心去办,我们会全程帮助你。随后,派了一名业务骨干手把手地教我如何注册,组织我观摩学习,还帮我起了合作社的名字——乌鲁木齐县至民善农民合作社。
    我首先联系了5户家庭困难的村民加入进来,又招聘了10多名村里的年轻人在厂里工作。今年我们合作社预计能生产奶制品25吨左右,年纯收入72万元以上,帮助村民增收3万元以上。因为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他们不仅实现了脱贫,日子也越来越好。
    通过这次食品小作坊整治和帮助我成立合作社,让我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的实惠,我希望以后多举办一些这样为民办实事好事的活动。
    现在,正是我们乌鲁木齐县旅游火爆的时候,我们的产品已经供不应求了。我准备扩大厂子的规模,让更多的村民到厂子来工作,帮助大家共同发展致富。我相信,有坚强有力的各级党组织做后盾,有把我们当亲人的党员干部做引路人,我们的厂子一定会越办越好,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红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