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局信息

聚力保安全 喜迎二十大----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强监管 保安全”专题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28 17:40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十届五次全会、自治区防风险工作会议和自治区食品、药品等相关会议精神,切实扎实做好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9月14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强监管 保安全”专题视频会议。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许小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局长多里坤·阿吾提主持会议。

会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厅长级干部朱长军通报了食品安全监管相关情况,伊犁州市场监管局、巴州市场监管局、阿克苏地区市场监管局分别围绕执法稽查、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等内容进行交流发言。最后,许小宁就安排部署统筹市场监管和安全发展重点工作方面作讲话。

许小宁指出,全区市场监管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认识上再聚焦。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多、任务重,首要职责和主要工作就是维护市场安全,这也是人民群众评价市场监管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尺。尤其是承担着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重要职责,这些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最密切,社会关注度最高,风险隐患相对较多,要时刻绷紧安全风险这根弦,在思想认识上再聚焦,自觉做到“三个认清”认清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维护市场安全稳定工作寄予的厚望、提出的要求认清维护市场安全面临的复杂形势、艰巨任务;认清各单位各部门肩负的政治责任、神圣使命),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疆察时的讲话精神做好“两个统筹”和风险防控工作,以极端负责的态度,高度自觉的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筑牢市场安全屏障。

许小宁强调,全区市场监管系统要着眼形势任务,在监管重点上再发力。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保持好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就必须坚定坚决地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要求,重点领域要“紧盯”、重点时节要“严管”、重点单位要“严查”、重点风险要“严控”,以守稳、守牢、守住四大质量安全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履行好市场监管的职责使命。

许小宁要求,全区市场监管系统筑牢安全防线,在监管措施上再严格。一是坚持责任落实到位。坚持“四大安全”党政同责,落实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和水平。二是坚持检查督促到位。坚持全面检查、重点整治和化解风险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确保隐患整改闭环、清底销号,提高发现问题和识别质量安全潜在隐患的能力,及时制定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三是坚持执法监督到位。坚持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执法办案震慑警示作用,强化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重视基层一线执法力量建设,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作为市场执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是坚持服务保障到位。坚持监管融于服务,做好助企纾困工作,要紧盯关键节点,严厉打击囤积居奇、操纵市场、哄抬价格、掺杂造假等违法行为;要做好国庆、冬季冰雪旅游市场价格监管,规范口岸收费、整治教育收费等监管工作,全力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价”护航

多里坤·阿吾提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着重强调:一是要做好谋划部署工作。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认清维护市场安全面临的复杂形势、艰巨任务和极端重要性,结合辖区实际,谋划制定落实措施以及具体安排部署。二是要做好统筹推进工作。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和“三品一特”安全监管各项工作。三是要做好履职尽责工作。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要着眼形势任务,紧盯重点领域、严管重点节点、严查重点单位、严控重点风险,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领导、药监局局领导、区局巡视员,总工、总监和市场稽查专员等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直属单位、各地(州、市)、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