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局信息

坚持持续发力 勇于担当作为——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决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6 14:36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面对新一轮新冠疫情,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保障基本民生需求为落脚点和出发点,在强化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狠抓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不放松,以实际行动和过硬举措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线”。

迅速响应及时部署。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及时传达自治区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对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相关的锅炉、电梯等特种设备情况进行研判分析,并根据设备特点查摆风险隐患、拟定应对措施,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特种设备保障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持续用力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助力全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闻令而动精准落实。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闻令而动,动态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在“快”字上下功夫,采取快查、快检等措施落实部署。积极投身现场一线,对医院、超市、机场车站、大型小区、未停工的工厂和液化气充装站等重点场所的特种设备开展检查。针对外来游客集中滞留酒店,协调电梯维保人员入驻酒店监控电梯运行,保证在发现电梯故障第一时间进行排除。主动问需于企业,加强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重点区域隐患排查治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加强值守全力保障。特种设备涉及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高温蒸汽锅炉为医疗器具、床单被罩等进行消毒杀菌,压力管道和压力容器为重病患者输送氧气,电梯、叉车等特种设备大大提高了人员和物资的搬运装卸效率。为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的特种设备安全,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指派专人组成应急处置小组,24小时值守,协调处理特种设备维修、检验等工作,以及应对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

主动维保高效救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牢固树立全局观念,督促电梯维保单位克服困难,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按期维保电梯,提高电梯的维保质量。并与当地公安部门建立电梯困人救援机制,一旦人民群众通过拨打“96333”进行求救,电梯应急救援处置平台将快速确定受困群众的位置,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把救援队伍快速送至现场开展救援。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共维保电梯24511部,开展电梯应急救援71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人身安全。

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强化底线思维,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采取多项措施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确保疫情防控有力度和速度,更有精度和温度。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不断在实践中查找差距、弥补漏洞、总结经验、增长才干,切实提高统筹能力和应急能力,以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继续做好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