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局信息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召开规范和田玉网络交易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6-08 11:39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进一步规范我区和田玉网络交易行为,优化网络交易市场环境,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针对网络交易直播间里虚假宣传,伪造场景,双簧表演、诱导消费,低价高销、欺骗粉丝虚假人设、虚假带货量、虚假流量、以次充好问题,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规范和田玉网络交易座谈会。

会议对近期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安排部署的“清朗”行动从意义、目标及重点任务三方面进行解读。相关专家就新疆和田玉网络直播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新疆和田玉检验检测工作现状等进行了发言并对和田玉网络交易提示等问题进行讨论。

会议指出,网络市场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各方的协作共治,需要大家共同参与,积极努力,共同遵循守法合规、公平竞争、权责相当的基本原则,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定,切实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协作共治,共同营造良好的和田玉网络交易环境。

会议要求,要切实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依法履职尽责,规范和田玉网络交易市场秩序。一是修改完善发布和田玉网络交易购物提示,市场监管、行业协会、经营企业、专家委员、消费者协会共同做好和田玉网络交易提示的宣传工作,宣传范围要涉及直播平台、网店、实体店、旅游景点、有形市场等。二要以“清朗”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中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侵犯知识产权、破坏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三是压实平台企业责任。加强《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宣传贯彻工作。尤其是“6·18”前夕,要开展行政指导规范促销经营行为,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四是组织开展平台点亮行动,督促平台“亮照,亮证,亮标准,亮规则”,依法履行主体责任和义务。五是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者的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平台内经营者依法办理主体登记,落实质量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义务。六是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要积极指导和田地区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和田玉直播带货专项整治。七检验检测部门要加强对检验检测报告的监管,指导检验检测机构协助打击出具假冒检查检测报告等违法行为。八是要加强对直播平台的监测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处置涉嫌违法违规线索。九是要加强网络消费购物权益保护工作,严格落实网络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对不执行和擅自扩大限退范围的,依法予以处理。深入推进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鼓励引导和田玉经营者进行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十是结合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指导推进和田地区开展和田玉诚信示范经营店建活动。十一是推动信用信息的互联共享,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及时将违法行为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新疆)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的违法行为按规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做到应列尽列,实施相应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大违法成本,促使市场主体存戒惧、知敬畏、守规矩,提升守法诚信经营意识和水平。

新疆和田玉销售企业负责人,和田玉文化艺术委员会、和田地区和田玉保护发展协会专家委员和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检测专家等有关人员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