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区局信息

凝聚共识 深化合作 营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11-23 11:30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召开

为进一步抓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有效落实,1119日,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召开。自治区发改委、商务厅、教育厅24个成员单位凝聚共识、深化合作,齐心协力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切实营造好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部门联席会议召集人、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许小宁出席会议,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东主持会议,并通报2020年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情况。

许小宁强调,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凝聚工作合力,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更高质量、更大力度地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许小宁要求,一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责任感。各成员单位要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作为关键举措,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为市场释放出活力,为营商改出便利。通过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使政策措施自觉接受审视,为内资和外资、国有与民营、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

二要不断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不断改进、优化审查机制,全面推行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审查抽查机制、重大政策措施会审机制;大力推进第三方评估机制,争取将第三方评估经费纳入预算管理,通过第三方综合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改进完善监督问责机制,建立督查结果通报和公开机制,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级政府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考核,落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三要切实抓好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各地、各部门要自觉履职尽责,尤其是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率先垂范、主动担当,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责任落实到位;要不断提升公平竞争审查的业务能力,通过组织不同层级的学习培训,强化案例解读,提高审查水平。同时,利用各类新闻媒介,广泛宣传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成效,提高社会知晓率;要进一步加大涉嫌行政垄断案件的查处力度,并以适当的方式向社会公布一批典型案件,形成执法威慑力。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审查抽查机制、重大政策措施会审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责提出相关修改意见和建议。自治区发改委、商务厅、教育厅三家成员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和行业特点,进行了交流发言。

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联络员、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